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经济将受冲击?别担心,完全有能力应对!

发布时间:2018-09-25 11: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中青在线北京9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中国经济是否能经受住中美经贸摩擦所带来的冲击?今天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影响。

    不久前,美国进一步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连维良并不否认这会对中国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个别行业和地区受影响还会比较大。”但综合来看,风险总体可控,因为至少有三个支撑:“一是中国经济整体有韧性,二是内需有潜力,三是市场主体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连维良指出,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已经到12.7万亿美元,对外出口达到2.26万亿美元,2000亿美元在出口总量当中占到8.8%。如果考虑加工贸易的影响,对增加值的影响还会再小一些。“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产业门类齐全,构成多元,不同部分之间可以相互补充和替代,在应对外部冲击时往往能够表现出很强的弹性和韧性。”

    “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连维良表示,目前国内市场潜力十分巨大,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区域发展将增加投资潜力。“这都给中国经济应对外需波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事实上,今年前8个月的经济运行就能充分说明问题。美国对500亿美元加征关税措施实施后,从前8个月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看,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加快,8月份同比和环比分别加快了0.1个百分点,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环比加快了0.2个百分点,1-8月份的制造业投资同比加快了3个百分点,比1-7月份累计加快了0.2个百分点。“特别值得强调的是,1-8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了9%,这是2011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连维良指出,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特别强调要做好“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对于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具体措施归纳起来是三个更加:“一是更加有效地扩内需、补短板,二是更加有效地减负担、优环境,三是更加有效地调结构、提能力。”

    《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刚刚下发,其中提出了三个方面十五条有力有效的措施,着力促进消费优化升级、释放潜力。“我们把补短板作为供给侧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补齐民生和公共服务短板,补齐农业和生态环保短板,特别是要发挥好民间投资的重要作用,促进民间投资信心改善。”

    连维良指出,中国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以更大的力度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的力度扩大对外开放,“这些政策措施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同时,我国政府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欧盟、日本、俄罗斯、东盟、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合作,开拓多元化的外贸市场。“我们也要着力引导企业提升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优化外贸产品结构,开发满足多元化市场需要的产品,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经济部编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