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请兔爷儿、做月饼、猜灯谜

在北京民俗博物馆重温中秋传统习俗

发布时间:2018-09-24 13: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夺

    中青在线北京9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请兔爷儿、做月饼、猜灯谜、诵经典、听琴乐……9月21日至24日,以“月满京城 情系中华”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文化活动”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举行,各项蕴涵着丰富文化内涵的民俗活动,让游客们一边参与互动体验,一边感受中秋氛围。

    中秋节供奉兔儿爷是老北京特有的风俗。在北京民俗博物馆里,一座由民间工艺老师,现场搭建兔儿爷山,让观众领略老北京兔儿爷山的风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兔儿爷山”花团锦簇,色彩烂漫,从“兔儿爷山”上请下一只“兔儿爷”,不仅给中秋佳节增添了喜庆祥和的气氛,也是一种独特的中秋祈福活动。

来自玄武少年宫的孩子们体验制作兔爷儿。

北京灯谜协会会长王谦现场讲解灯谜的历史。

北京兔爷儿民间艺术家韩宝才解释兔爷儿的寓意。

    “在民间,骑虎的兔爷儿是招财保平安的意思,骑象表示吉祥,骑马是马上平安,都象征着美好的寓意。”北京兔爷儿民间艺术家韩宝才介绍说。

    猜灯谜,是中秋节传统好戏,也是本次活动中的一大亮点。北京民俗博物馆里,百余条灯谜挂在喜庆的红灯笼下,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热情参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现场发现,此次灯谜把文物、中秋、历史、社会文化等内容都融入其中,立意新颖、有趣。

    “灯谜是中国一项传统的文化形式,百科知识无所不包。”北京灯谜协会会长王谦说,希望游客们在开动脑筋,斗智、逗趣的同时,能丰富自己关于传统文化的知识。

    据了解,北京民俗博物馆在9月24号中秋节当天将举办中秋赏月晚会,还设置不同的活动摊位供游客体验,做冰皮月饼、饮桂花酒、猜灯谜、绘灯笼,切身体会动手的乐趣和节日的氛围。

    “今年是北京民俗博物馆举行‘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文化活动’的第六年。”北京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张鑫宇表示,在全年7个重大的传统节日中,北京民俗博物馆都会举行相应的文化节活动,为大家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引导更多青少年学习热爱传统文化,将传统习俗带回孩子们的身边。

    据悉,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与朝阳区文化委员会指导,北京民俗博物馆主办,旨在以传统民俗再现和体验活动为重点,让游客在多彩有趣的民俗活动中,体会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旅游文化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