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不满足于“买石油、卖汽车” 日本将强化在中东的政治参与

发布时间:2018-09-23 18: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9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去年8月3日,河野太郎就任日本外相,并通过首场记者会表明其重视中东的外交政策主张。如今,日本的中东外交可谓局面已开、风生水起,正成为配合安倍施行地球仪外交、推进印太战略的扎实有力支撑。

    前日,应读卖新闻社和中东调查会之邀,河野太郎在东京发表演讲,回顾了日本过去一年的中东外交举措,并表示日本今后将重点强化在中东的政治参与。

    在演讲会开始前的致辞中,读卖新闻社常务董事、调查研究本部长南砂介绍说,日本政府将中东视为增进“国益”的六大外交支柱领域之一,河野外相本人更是极为关注中东。河野在演讲中也坦承,他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涉猎中东课题并与中东外交结缘,在留学美国、商社实习、国会议员履职等不同时期,深入中东考察,多方构筑人脉,与沙特、约旦高层交情甚笃。在去年8月担任外相后的约1年时间里,他更是先后访问了12个中东国家,其中约旦3次、沙特2次,促使日本与中东关系快速全面升温。在“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日本外交现状下,河野对特朗普的中东政策破例没有照单全收:去年12月特朗普宣布将美驻以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河野随后率先访问巴勒斯坦,说明日方立场与政策,获得巴方良好回应。

    中东对日本为何如此重要?河野认为,日本大约86%的石油和25%的天然气从中东进口,围绕霍尔木兹海峡、苏伊士运河等能源运输要道的中东地区存在诸多纷争,地区形势与日本的稳定和平直接相关,所以中东在日本外交中的重要性正进一步提升。去年9月在开罗召开的“日本·阿拉伯政治对话”,标志着日本新中东外交的正式启航。日本此前的中东外交重点,基本围绕确保能源、资源而展开;而在今后,日本要通过旨在解决中东地区纷争的措施、人才培养等,构建日本与中东各国之间的长期性合作关系。

    围绕日本今后的中东外交政策走向,河野具体地提到以下几点:

    一是,构建日本对中东的多重政治关系。沙特等国正实施“去石油化”国家经济开发,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政策。以色列高技术产业备受世界关注。中东地区人口规模比肩东盟,GDP规模更大,中产阶级消费意愿极强,基础设施投资需求高。日本以往与中东维持着“买石油、卖汽车”的经济关系,今后要参与中东可再生能源、高技术产业和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

    二是,积极参与中东伊斯兰极端势力对策课题,重点防范其向亚洲其他区域渗透蔓延。

    三是,加强对中东地区知见与教育的贡献。支持伊拉克国民去武装化,已建议其回购流散到民间流通的武器。围绕教育课题,在埃及开办可接受日式教育的学校;为阿联酋国民进入日本人学校就学或到日本接受高等教育提供机会;帮助海湾地区、马格利布地区以及叙利亚、沙特、阿联酋等国家培养产业和行政人才。

    四是,实施可持续而富有生命力的措施,把日本对中东外交做成长期、可持续而富有生命力的外交事业。按照“和平与安全走廊” 构想,继续支援巴勒斯坦食品加工和IT等产业开发。

    五是,强化政治参与措施。将利用日本与伊朗、沙特、巴勒斯坦、以色列等均维持着良好关系的优势,发挥沟通对立或纷争各方的桥梁角色与作用。在叙利亚、也门、利比亚、伊拉克、突尼斯、埃及等国政情方面做一些事情,着力提高日本在中东的政治存在感。

    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有关中日两国在中东地区合作空间的提问时,河野表示:“在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方面,日方秉承高度开放性,(主要)强调航行自由的必要性,期待各国,也欢迎中国参与进来。(在‘一带一路’构想方面)中东有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需求,只要是开放、透明的,具有经济性且对对象国财政状况不产生负面影响的项目,日中双方都存在共同实施各种事业的充分可能性。日中关系正在不断向好,在这些方面携手共进是重要的。”

    9月20日,安倍晋三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并将继续作为首相执政。10月初,安倍将调整自民党高层并改组内阁。据日媒较早前报道,安倍将维持党政核心框架和财经、外交团队的基本稳定。在这种情势下,外相河野太郎料将留任。

    河野的政治抱负可能不止于此。他在9月21日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我)终究是要报名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

国际部编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