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杨振宁:国内对一些科学家贡献介绍“一塌糊涂” 误导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8-09-22 21: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9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纪念《自然辩证法通讯》创刊40周年暨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40周年学术座谈会上,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谈及我国在科学发展、科学家贡献方面的记载、介绍工作,他直言这方面工作过于笼统,鲜于分析,急需改进。

    杨振宁说,纵观20世纪和21世纪,科学的发展十分迅速,天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各个领域发展“空前活跃”,并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关于这些,国内做分析、记载、介绍工作时,“做的非常非常之不够,尤其是关于中国科学家的贡献(介绍),做得不够,做得一塌糊涂,是急需改进的”。

    他以自己的老师、我国近代物理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吴有训先生的一则故事为例:在上世纪20年代,吴有训到芝加哥大学学习,师从物理学家康普顿,期间帮康普顿做了许多重要工作,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康普顿效应”为题完成了博士论文。不过,在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那时的中国国内突然出现一个新名词,叫做“康普顿-吴效应”。

    杨振宁从未在国际文献上见过这一说法。他认为,这是国内有人想要表扬吴有训先生的工作,就发明这么一个名词(“康普顿-吴效应”),于是,别人也跟着引用。“这种做法不只是对于历史的不忠实,对于吴先生的不尊敬,(也)是要误导整个中国的年轻人”。

    在杨振宁看来,这一类事件“多不得不了”,直到现在也尚未完全根除。目前国内所做的(科学家贡献的记载、介绍工作)往往过于笼统,却鲜有分析。

    “这方面需要做的工作实在非常多!”杨振宁借机呼吁,从事科学史工作、科学普及工作的人,要想办法吸引更多年轻人,“现在很多毕业生,需要找出路,科学史是一个非常好的出路,希望大家努力介绍给他们”。

    当天的座谈会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和中科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联合主办。《自然辩证法通讯》是由中科院主管,中科院大学主办的国家一级学术期刊,40年前即1978年,《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成立,著名哲学家、经济学家于光远担任首任主编,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担任首任社长。

教育科学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