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数字经济呼唤数字治理

发布时间:2018-09-20 18: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韡薇

    中青在线杭州9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数据技术已经转化为知识产权保护的巨大推动力,催生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治理方法论。”今天,在云栖大会的“新经济,新治理·创新实践驱动世界规则创新”分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知识产权研究院负责人孙军工指出:应当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构建数字经济时代全球知识产权保护新规则。

    近年来,阿里巴巴利用数据技术,使得假货拦截能力、品牌权利人侵权投诉体验、消费者权利保护及线下打击制售假源头能力大幅提升。

    8月21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了原创保护平台及“首发创意保护方案”,将以电子备案技术,联合第三方权威公证机构公证,为原创商家提供包括确权、维权在内的全链路原创保护解决方案。

    “利用秒级存储、立等可取的互联网数据技术,阿里为在淘宝天猫首发的创意设计商品颁发了‘出生证’”,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高级专家王华丹介绍,目前已有故宫淘宝、国博衍艺、单向空间、密扇等逾百个知名原创设计商家入驻该平台。

    阿里早已将技术手段运用于知产保护工作上。商品大脑、假货甄别模型、图像识别算法、语义识别算法、商品知识库、实时拦截体系、生物识人认证、大数据抽检模型、政企数据协同平台——九大打假“黑科技”的诞生,凸显阿里作为一家技术公司用数据技术解决知产保护这一社会问题的坚持。

    在这些打假黑科技的基础上,阿里还运用技术搭建了一条快速处置知产投诉的“知产快车道”,提升治理效率。一组数据显示,阿里平台上97%的知识产权侵权投诉在24小时内被处理;在注册投诉账号增长38%的基础上,知识产权侵权投诉量下降了39%;平台主动防控删除的商品是权利人投诉的24倍,主动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中,97%一上线即被封杀。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创新是新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要发展好新经济、治理好新经济,掌握和运用好知识产权这一全球通行的国际规则,大致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都是至关重要的。

    “新经济是以创新为核心动力、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要素的经济形态。新经济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基础之上,必须建立在源源不断的强大知识产权之上。失去关键核心技术的有力支撑,失去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空谈新经济的健康高质量持续发展是万万不可能的。”韩秀成说。

经济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