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

西安高新区推动“数字化丝路”

发布时间:2018-09-20 06: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姚欣

  15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内,聚集着1.3万余名年轻人,这个富有创新活力的群体有一个共同的职业——程序员。他们所在的中软国际总部,是中国最大的纯软件和信息服务供应商,又称西安战略中心。

  最近1年,这里新增程序员七八千人。每天,公司都要接待两三批前来参观洽谈、寻找合作机会的朋友。公司副总裁姚远说,很多客人初来时都很诧异,“这里地处西部,却能获得如此飞速的发展,靠的是什么?”

  “借助‘一带一路’机遇,西安高新区全力打造创新之都,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催生出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表示,重新站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高新区正着力推动一条“数字化丝路”的启航。

  尖石科技公司,是一家初创型软件开发企业,核心团队均为90后海归留学生。创业之初,资源短缺、业务渠道单一、业务聚焦度不足等问题,就像一块块绊脚石密布在他们脚下。

  幸运的是,尖石科技很快搭上了解放号云上软件园的快车。寓意“解放IT生产力”的解放号,由中软国际打造,是专注于软件开发领域的软件生态云平台,专业提供“快、省、好、多”的软件在线交易及开发管理服务。

  云上软件园则是解放号生态链的一个重量级业务版块。依托解放号平台,它快速、高效地整合软件开发企业的技术能力、解决方案和人才储备,通过精细化运营,成为实体园区的有效补充和延伸。

  据了解,通过解放号平台成交的软件服务,价格低于市场均价的30%,交付效率却能提高30%。目前,解放号平台上已注册上万家软件开发企业、30万+软件工程师,汇聚了两万多个优秀解决方案。在全国签约落地的12个云上软件园,也促进了一大批大中型及初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搭载上解放号的尖石科技,在精准的项目信息推送和完善的会员服务帮助下,迅速接到一批订单,驶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软件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逐渐增多,‘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又为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杨华表示,长期以来,高新区在云计算、大数据、信息产品和商业模式等方面集聚的优势,为“数字化丝路”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在中软国际大力支持下,西安成功举办首届“全球程序员节”。聚集软件开发一线科技人才的盛会,使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发展数字软件产业在构建“数字化丝路”的过程中交汇融合。

  会上,来自中外9个园区的代表共同发起《共同推进“数字丝路”云上科技园合作》的“西安倡议”——将云上软件园的概念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园区的对接变得更为便捷。

  据统计,2017年,西安高新区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1380家,聚集了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与技术中心272个,实现技术交易额350亿元,占西安市技术交易额的43%。

  “全面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3个国字号工程在西安相继落地。”杨华表示,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持续发力,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上耀眼的丝路明珠。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竹鼠“走红”是为啥?
      近日,竹鼠表情包火爆全网,大家都想尝尝竹鼠的味道,网红竹鼠到底有什么梗?快来围观一下吧!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