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演员张一山:相信“热爱”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8-09-19 14: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编者按:《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9月19日正式上线!第一期节目请到了内地影视男演员张一山,他以“热爱”为出发点,展示了一个安静读书的“刘星”。点击《昔日他陪我长大,今日我伴他阅读》,聆听张一山的原声吧。

    节目每周二上午10点推出一期,朱一龙、张继科、肖战、王丽坤等嘉宾等你不见不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王蒙先生用真挚的语言告诉我们,生命就是一场奋力的燃烧,在这短暂且不可逆的生命历程中,我们应该学着热爱自己所做的事,尽力、尽情、尽兴,尽一切可能让有限的生命爆发出最大的能量,这样才算不虚度此生。”在青年阅读分享类音频节目《榜样阅读》的录制现场,张一山拖着京腔,读起王蒙的《人生即燃烧》。

    表面上看起来嘻嘻哈哈的张一山,谈及对文章的理解以及自己的生活,态度积极明确。

    因一部风靡全国的情景喜剧《家有儿女》红极一时,“刘星”这个名字跟了张一山十几年。

    “拍《家有儿女》时,我才10岁,不懂什么专业的表演技巧,只知道拍摄的过程很快乐。”“说人话,自然,放松,不做作,别演”是张一山从宋丹丹、高亚麟等前辈身上学到的表演理念。

    “他们为我树立了标杆,让我不仅会表演,更要追求高水准的表演。”张一山感谢遇到“刘星”这个角色,正是这个角色,让张一山能与无数优秀的演员合作并爱上表演。

    体会到表演的快乐,张一山开始一心学习专业表演知识,高考时,北京电影学院成为他填报的唯一志愿。“不给自己留退路,就是为了尽全力去争取想要的结果。”

    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后的四年里,除了寒暑假客串一些角色外,张一山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生活中,除了按时上表演课,他还抓紧一切时间在课余研习电影与专业书籍。

    在张一山看来,大学生活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影学院并不是那么容易考的,既然考上了,当然要好好学。虽然学习的过程很辛苦,但现在看来很值得。”

    张一山认为,演戏不是提升技巧就可以,“演员得有文化,听音乐、看书、看电影。之前,我在机场买了本关于心理学的书,有些插图和故事,我现在比较喜欢看这种书,演员要多懂一些心理,揣摩每个角色,在不同状况下,下意识的反应是什么。”

    为了让角色更真实,张一山习惯拍戏前在剧本上标注角色的眼神、动作、语气,也会把体验生活、看书或跟前辈聊天得来的信息记录下来,只为表演时能和角色融为一体。

    经纪人张山曾在微博上分享了一张剧本的照片——一页印满台词的A4纸上,张一山用笔密密麻麻地填满了字。

    同班同学葛铮回忆:“电视剧并不一定是按照播出的顺序来拍摄的,张一山把人物内心可能发生的变化都写下来,把本子一翻,看一眼演这场戏时的情绪,拍摄时呈现给观众的状态就不会断。”

    “热爱的,就一定要尽全力。”经过这些年的成长,张一山对“演员”两个字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坚定了信念,他用优秀演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柒个我》里,张一山饰演的角色有7重人格,为此,他写下了7份人物小传,常坐在监视器前严肃地回看自己的表演,对细节提出意见。“总感觉自己做的不够,每有一点儿新发现、新感悟,都很快乐。”

    几乎每拍一部戏,张一山都会有新创意。《春风十里不如你》里的“秋水誓”、《柒个我》里的“山式比心”一度成为爆款手势,从创意到设计到成型,都是张一山自己琢磨出来的;他还自己改剧本,很多次因为想一个角色到失眠,刚闭眼天就亮了,以至于没卸的妆都花了。

    近几年硬汉角色出演得多,受伤就成了常态。拍战争戏时,张一山浑身上下全是土和石子,在零下30度的东北荒山里把自己一遍遍往雪地上摔,里里外外穿了四层都冻伤了。

    在剧中被罚做俯卧撑,为了做完规定的数量,张一山真把辣椒往嘴里塞,边嚼边做俯卧撑,直辣得口水、鼻涕一起流。拍戏过程中总会遇到难以表达的角色和恶劣的环境,但张一山从不计较。

    “你必须相信热爱的力量,为自己喜欢的事努力过,才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这样的人生才精彩。”对张一山来说,投入到演员行业,用心琢磨演技,塑造出一个个鲜活立体的角色就是对热爱最好的诠释。

    他希望大家无论身处何境,也都能做一个拥有有趣灵魂的人,做一个自律而又自由的人,热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热爱是心底的一股气,一份执着,是不断前进的力量。”张一山说。

    文字编辑:袁瑞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