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清华大学新学年第一课:我们需要不焦虑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8-09-19 12: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阿里巴巴集团001号员工马云的辞职宣言激起了一系列社会反响,丝毫不亚于当年比尔·盖茨离开微软时的震动。然而,这并非对“英雄落幕”的唏嘘哀叹,而是对全新未来的期望与兴奋。因为,对于53岁的马云而言,他的生命还有大把的时间,不久的未来,他将投身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教育、环境和公益,并期待能为这些领域带去一些改变。

    9月16日,清华大学,一场以“创新我们的生活,我们需要不焦虑的明天”为主题的新学年第一课,吸引了众多高校学生、年轻父母和职场年轻人。当全球都面临深刻危机,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都急切地想知道:面对不安心的食品、受污染的环境、消费重压及教育上的种种困惑,我们要如何去往不焦虑的明天。

    今年夏季的罕见高温提醒着地球上各个大洲的人类,气候变暖的速度、剧烈程度及影响之广,远远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事实上,如果把地球史按比例缩至24小时,那么人类就只存在了短短2分钟,而工业革命以来的历史不到1毫秒。

    但就是在这微乎其微的1毫秒中:直径小于5mm的塑料碎片随着洋流运动,在北太平洋聚起触目惊心的“第七大陆”;物种灭绝的速度堪比恐龙灭绝时期,半数野生物种已经永远消失;现代人衣食住行严重依赖的石油,按目前的消耗量计算,只够用40年了;暴雨、台风、洪水、干旱,愈发频繁的自然灾害突然就将一部分人的生活打翻、摧毁。

    消费主义的社会加速着资源的耗尽、生态的失衡,同时推动着不断生产的巨轮,鼓动着数量庞大的消费和浪费。要是所有人都想过美国人那样的生活,那我们需要7个地球。如果说极圈内出现32摄氏度高温尚不足为惧,那么将这些生态问题、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累加在一起又意味着什么呢?

    然而,传播灾难性的消息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当被告知种种危机和问题时,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逃避,不去想也不去看,而内心的焦虑感有增无减。 法国当今极具影响力的导演席里尔·迪翁看到了这一切,他知道,必须转变思路,去做些不一样的事。

席里尔·迪翁

    他和法国当红影星、同时也是新手妈妈的梅拉妮·罗兰组建了一个6人团队,历时5年,遍访全球10多个国家 ,探寻属于未来的更合理的生产方式,以及更舒展的生活方式。他们与50多位科学家、意见领袖和决策者深度对谈 ,走进位于写字楼之间的都市农场、旧金山的零垃圾处理车间、共享创新住宅区、坐落于贫民区的芬兰小学,聆听穿草鞋的博士农民、给几万村民修厕所的村长、带领居民在工业小镇种菜的中年妇女等各行各业的人讲述他们如何 通过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充满创意的工作, 摆脱焦虑,让生活重新变得自由而有趣。

    这些新鲜的理念 全方位地应对了食物、能源、经济、社会、教育等诸多方面的焦虑:高消费社会究竟给我们设下了什么样的陷阱?“芬兰教育”何以成为西方教育的典范?什么样的“全球化”才是适宜的“全球化”?地球真的能养活100亿人吗?你知道你也可以很容易地实现“负瓦特”生活吗?

    这些极富启发的故事在《人类的明天》(同名纪录片在2016年获凯撒大奖)这本书中汇聚到一起,拼接出一幅“不焦虑的新世界”的图景 。从欧洲议会到联合国纽约总部和日内瓦办事处,从法国、美国 到日本、 印度、菲律宾,从斯坦福大学到世界各个角落,数百万人从这部作品中获得了启发和希望 。“每一天早晨醒来,都感到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比昨天更好了,我们的孩子会在比过去更安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生活。

    在中国,《人类的明天》也同样引起了极大反响,豆瓣9.3的高分见证了读者对这本书的热爱。演员江一燕也在自己的微博和微信中多次推荐了《人类的明天》;刘烨则在中法环境月的开幕式上大力推荐了这本书的同名纪录片,并接受了作者的赠书。麦田守望者的主唱萧玮说:“我一开始有点偏见,觉得无非是一个发达国家的人,一拍脑门写了一点什么理想化的东西,但实际上相当有趣,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很多人在展望未来时,会焦虑现有的很多工种将会消失,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但正如《人类的明天》这本书向我们展示的那样,也会有成千上万新诞生的工作向新一代敞开,同时创造全新的人类图景。

    马云在辞职信中写道:“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而《人类的明天》作者席里尔·迪翁也向我们发出了同样的倡议:“做你热爱并擅长的事,让自己快乐的同时也让周围人快乐,我们可以一起创造一个不焦虑的、全新的明天。”

    因为从根本上说,人类的明天,并不是人工智能、大数据、高消费、增长率,而是新的食物系统,新的能源供给,新的出行方式,更公平有效的经济模式,更符合个体成长规律的教育理念,更有活力的社会结构,以及更幸福多元的生活。

文化副刊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