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首个由儿童自己完成的儿童网络安全调研报告发布

儿童最不喜欢父母说的话:“快去学习/快写作业”

发布时间:2018-09-19 12: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玩网游还能交朋友,这里面有风险吗?

    网上学习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我们是如何与爸妈斗智斗勇的?

    火爆的短视频为什么这以吸引人?

    ……

    这些来自我国首部由儿童自己编制的儿童网络安全调查报告。这份报告今天在第五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儿童互联网”大会上发布。

    我们已经看过了许多成年人关于儿童和互联网的研究报告,今天的报告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儿童视角。“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当代少年儿童不只是网络生活的积极参与者,还是忠实的观察者。今天,关于儿童与网络的研究,我们迫切需要儿童的视角、声音和观点。” 项目组负责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这份报告中找到了几个非常有意思的发现。

    发现一:“绝地求生”“王者荣耀”“我的世界”“第五人格”和“跳一跳”是最热的游戏。被骗、盗号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在接受调查的少年儿童群体中,超过79%的少年儿童偶尔会加陌生人为网络好友,60%的少年儿童表示“为了游戏打得更好而添加陌生人为游戏好友,”不少孩子认为:网络虚拟世界里,大家不认识,切磋一下游戏技巧没什么,一局游戏15分钟,玩了还想玩,有时候不知不觉就玩了1小时,边玩边聊更开心,觉得时间过的特别快,要是写1个小时的作业就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

    通过对孩子们的调查,“绝地求生”“王者荣耀”“我的世界”“第五人格”和“跳一跳”,获选率最高,成为在孩子们中人气最旺的网络游戏。

    有71%的孩子在接受小调研员访谈时表示最担心的是怕游戏交友时被骗钱,还有87%的青少年担心游戏交友时账户安全,甚至有不少孩子有被骗的亲身经历。

    被问到“现在不是限制未成年人登陆游戏账号吗?为什么你们还能上网边玩边聊呢?”“那还不简单,上网随便搜一个成年人的身份证号输入进去不就可以了吗!”

    看来,现在的网络游戏监管之绳还是栓不住一颗爱玩游戏的心呀!

    在玩游戏时长的调查中,各地红领巾调研员给到以下数据,大家发现大部分少年儿童主动玩游戏的时间每天能够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但也有少部分在每天2小时以上。而超过2小时以上的群体主要是初中生居多。

    发现二:少年儿童热衷看视频。

    来自全国七个城市的小调研员给出的数据显示,在受访的301名少年儿童中,人气最高、使用最广的五款短视频APP分别是:抖音短视频、快手短视频、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以及腾讯微视。

    24.43%的受访少年儿童表示自己制作过短视频,并上传到互联网上,其中初一、初二的学生占了三分之一,而五六年级学生只占总数的14.3%。

    尽管不同城市、不同年龄的大部分中小学生在问卷中都表示没有在短视频应用上看到过不良信息,但通过调研小组的私下访问了解,还是有一部分小伙伴实际是曾经观看过、接触过不良信息的。这说明短视频里面确实存在着不良信息,这些不良信息是有机会传播到少年儿童群体的。

    发现三:“666”“秀”“扎心了,老铁”“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和“社会人,小猪佩奇”成最流行网络语言。

    来自七大城市的少年儿童在调查中选出了孩子们心目中最常用的五个网络语言,分别是“666”“秀”“扎心了,老铁”“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和“社会人,小猪佩奇”。

    调查数据显示:59%的少年儿童在网络沟通中使用过网络语言。

    小调研员们给这些网络流行语言进行了分类:文字的谐音、英文或数字、有来自游戏或者小视频上的流行语和表情包,比如“酱紫”属于“谐音”,就是“这样子”的意思,“CU”则是英语see you(再见)的意思。

    来自全国10个城市的小调研员在报告中建议:在合适的场合用合适的语言,规范准确使用语言。辨别网络用语中好与不好的部分,特别是作文里就尽量不要出现网络词汇了。同时,网络上还存在着很多粗俗的语言,一些方言的脏话也逐渐变成火爆的网络语言传遍全国,这些都是不好的现象。

    发现四:近三成的少年儿童因玩手机与家长产生争执。

    根据各个城市的汇总,孩子们整理出最不喜欢家长说话的五句话:

    “快去学习/快写作业”“你看别人家的孩子/你看看别人”“不许看手机/不许看电视/不许玩游戏”“真没用/笨”“一天到晚就知道玩”。

    27.3%的孩子因玩手机而与家长产生争执,其中有32.4%产生争执的是在初中阶段,初一、初二年级尤为突出。

    儿童调研员共同呼吁:希望家长尊重我们,爸爸妈妈自己也要有自控力,家长在这个问题上更需要以身作则,留出一定的陪伴时间来和孩子好好的相处。

    发现五:超过70%的少年儿童更喜欢传统学习模式。

    小调研员们通过调查发现,67%的少年儿童不愿意上网络课程。77%的少年儿童认为网络课程对自己影响不大。超过70%的少年儿童仍然选择传统学习模式作为主要的学习方式。

    网络课程方便、快捷,可回看,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可以多选择的学习等特点,为什么大多数的小伙伴仍然选择传统学习模式呢?

    “网络课程缺少传统课程中的直接沟通互动,缺少面对面的监督,我有时候会分散注意力,不太自觉,随便应付”,受访的小同学说。

    据了解,这份报告是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项目组组织了全国10个城市(北京、广州、重庆、西安、成都、西宁、兰州、南宁、佛山、保定)的儿童调研员,经过集中的学习培训,就儿童感兴趣的网络议题,组成调研小组。儿童代表在老师的指导协助下,自主选择议题、设计相关问卷,实施调查访谈,撰写报告并研讨修改,进行发布。项目从2018年7月至9月,历时近3个月。其间在广州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然后回到各地城市开展调研,于9月汇总,并在全国儿童互联网大会上发布。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