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总投资近亿元,新建学校配套设施未完工

河北涞水实验中学800学生推迟开学半月

发布时间:2018-09-19 09: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洪园

    中青在线保定9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洪园)近日,河北省各中小学均已开学。9月12日上午,河北保定涞水县一位学生家长却向记者反映称,涞水实验中学因为学校未完全建成,孩子至今未开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涞水实验中学是涞水县新建的一所中学,今年初一招生300人,高一招生500人,目前一共800名学生“暑假一直放到了现在。”

学校门口的污水管道仍在施工。

    “县里其他高中都开学半个多月了,我家孩子还在家里,这课程得落下多少啊!”一名家长对此十分着急。

    涞水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是因为学校配套设施未能按时完工,才推迟了开学。“目前,工人们正在昼夜施工,争取早日开学。”

    9月18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涞水县教育局获悉,当天800名学生已正式报到。

    “特事特办”新学校未按时完工

    9月12日上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涞水县东文山乡东文山村。在村中走访时,记者发现,今年16岁的准高一新生陈迪(化名)正在家里帮父亲干农活,而此时他之前的同学都已经开学半个多月。

    “为什么别的同学都开学了,你还在家里?”记者问。

    “录取我的涞水实验中学还在建设,没有通知开学时间。”他无奈地说。

    陈迪说,他是7月9日拿到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称,学校将于8月25日公示正式开学时间,但至今,学校仍然没有通知确切的开学时间。

    记者在陈迪的录取通知书上看到,涞水实验中学是涞水县委、县政府为有效解决县城城区中学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按河北省示范性高中标准新建的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学,投资近亿元,可容纳在校生3000人。“2018年涞水实验中学暑期招生,由县教育局设置专门机构,特事特办,面向全县招收优秀毕业生。今年招收高中部10轨500人,初中部6轨300人。”

校园内的土地正在硬化。

    除陈迪之外,东文山村还有3名准高一新生都在等着开学。

    “新学校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建设,为什么不能按时完工呢?”一位家长对此十分不解。

    涞水实验中学位于东文山村村西,随后,记者赶到了学校。

    记者注意到,学校南边的道路已经被挖开,正在铺设污水管道。学校里面教学楼、宿舍楼、行政楼主体已经完工。校园内部分地区黄土裸露,工人们正在对校内的道路进行硬化。

    走进教学楼,记者看到,教室的内装修已经完成,桌椅已经堆在一楼。在宿舍楼内,床铺已经摆好。

    另外,记者在学校规划的操场位置看到,目前仍然是一片小树林。

学校的操场位置仍未开始动工。

    一位施工工人说,校内道路的硬化完成,差不多还需要一周时间。而负责污水管道施工的一位工人则称,污水管道铺设完成至少还需要20天。

    记者注意到,8月30日,涞水县政府发布的一份《关于实验中学排污管线施工断交的公告》称,为解决涞水实验中学投入使用后的污水排放问题,近日将沿文山路(学校门前道路)铺设雨水管线,将对施工路段断交,断交时间为2018年8月31日至2018年9月30日。

    污水处理问题临时改方案造成工期延误

    9月12日下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涞水县教育局。一名负责人称,9月3日涞水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正式开学,高中开学还要早一些。

    至于为什么涞水实验中学未能按时开学,他说,“主要是因为污水管道的问题”。

    他介绍说,学校正常的完工时间应该是9月3日左右。关于学校的污水处理,最初的方案是建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厂,但处理的污水往哪排是个问题。“本来说挖一个深水井,可是跟村里没协调下来。”

    “大约半个月前,才决定加入县城的污水官网。”他说,涞水实验中学是所封闭学校,所有学生都住宿,如果解决不了排水问题,没法开学。

    至于何时能开学?他说:“这边工程完工,能具备开学条件就开学,咱们的师资都准备好了,就差这个污水管道了,只要能接通学校,咱们马上就能开学,挖的土盖没盖上都行。”

    “预计要9月15日之后了,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他说。

    对于操场的问题,这名负责人说,土地平整一下先用着,接下来会建设标准的操场。

学生们已经开始上课。

    9月18日,他再次致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称,800名学生已正式报到。目前,污水管道仍没有接好,教育局会用专门的车辆往外运污水。另外,因为学校刚开始供水,水质还不能保证。“这几天学生饮用水全部免费提供矿泉水,食堂用水也是从外面买的桶装水。”

    关于学生家长担忧的课程落后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会把课时补上。“这次相当于多放了暑假,我们会从别的假期补回来。”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