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体育班要和补习班、网游“抢生意”——

孙杨带动游泳热,家长们应该让孩子学什么

发布时间:2018-09-19 05: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在当今中国体坛,孙杨毫无疑问是最具影响力的体育明星。同时,傅园慧、徐嘉余、刘湘等中国游泳选手也有很高的关注度,这使得中国游泳运动员的曝光率大增,并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青少年、儿童学习游泳的愿望。

  不过,能够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运动员毕竟是凤毛麟角,家庭究竟该以怎样的态度去看待孩子参与游泳?业内人士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中国家庭在对待孩子参与体育运动的问题上很容易走两个极端,要么是不重视、没要求,要么是功利心太强——在游泳渐热的背后,大多数中国家长仍然并不清楚体育对孩子成长的意义究竟何在。

  9月16日下午,以“重新定义青少年成长”为主题的2018渤锐体育节在北京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近百名学习游泳的孩子,年龄从四五岁到十几岁不等。游泳教练晁娜向记者表示,现在学游泳孩子越来越多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孙杨等游泳明星的带动,另一方面是年轻家长文化层次较高,对孩子参与体育运动更加重视。

  小学员们的家长表示,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和希望孩子拥有一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家长或主动或被动的带孩子学游泳的主要原因。不过,家长们的共识是,无论孩子是否有游泳天赋,未来的游泳运动水平能达到多高的层次,都不会让孩子放松学业。

  黄海有一个12岁的女儿,小姑娘学习游泳已有4年时间,从最早逼着孩子去练游泳,到近一年,孩子已经开始主动“我要练”,孩子对游泳逐渐有了自己的追求和理想,这让家长感到高兴。但黄海并不希望孩子走传统的专业运动员成长道路,他表示,在那种培养模式下,即便中国诞生了很多世界一流的运动员,但这些运动员失去的东西也很多,作为家长,他更希望孩子有一个各项素质全面发展、经历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广阔的人生,而不是只会一项运动技能。

  像黄海这样不希望把孩子练成“运动机器”的中国家长越来越多,但另一方面,能够认清体育对孩子人生价值的中国家长还是很少。

  渤锐体育创始人、CEO余宁向记者表示,其实,现在所谓的“游泳热”远没有达到预期的程度。因为游泳不但需要跟奥数、英语、钢琴这些课外补习班“抢”孩子,还需要跟手游、网游“抢”孩子。孩子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但压在孩子肩上的学习任务并没有减少,孩子受到的诱惑也更多。

  余宁在加拿大旅居多年,他高度认同体育发达国家以体育塑造人生的理念,他的儿子余腾渤正在北京读高中,去年以业余运动员的身份获得了参加全运会游泳比赛的资格。在儿子身上,余宁看到了中国孩子体育与学业兼得、体育塑造人生的可能性。但是余宁也在与诸多中国家长的交流中发现,中国家长对于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态度很容易走两个极端——大多数家长认为体育就是孩子业余生活的一个调剂,起到的是增强体质、丰富生活的作用,很少有中国家长会像要求孩子学好数学、学好英语那样要求孩子学好一两项体育运动。除非孩子真的表现出运动天赋,否则家长对孩子学体育的态度就是“出出汗、玩得高兴就可以,没什么要求”。这还导致国内青少年体育培训出现了一个连带的负面现象:善于忽悠家长的培训机构太多,家长们因为不懂体育教育的意义,也就无法甄别出真正能够秉持正确教育理念的体育培训机构。另一个极端是,一部分家长在看到孩子取得一定运动成绩或是展现出一定的运动天赋后,又会过于追求孩子的运动成就,容易好高骛远、拔苗助长,功利心太强。

  加拿大理查蒙德急流游泳俱乐部的教学总监罗伯特·帕提弗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北美名牌大学无一例外地青睐体育好的学生,这揭示了体育塑造人生的意义。

  练体育的学生,要比不练体育的学生付出更多的汗水和艰辛;要学会面对在比赛中遭遇的一次次失败,并重新站起来;要能够很好地进行个人时间管理,协调好学习与训练的时间;要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因为即便是像游泳这样的个人运动项目,每个人也都在游泳队这样一个集体里;要有毅力和韧性,因为在运动的道路上,想要放弃的人远多于能够坚持下来的人……

  罗伯特表示,除了上述的影响之外,体育对人的积极改变还有很多很多。所有这些体现在一个孩子身上,就是体育能够很好地塑造了他的品质、精神、能力和价值观。北美的名校都对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更加青睐,其实也是回答了一个问题:北美优秀大学最欣赏的,正是体育的教育价值在学生运动员身上的体现。

  孙杨等中国游泳明星有着耀眼的运动成绩,他们是无数孩子的偶像,但罗伯特表示,对于家长们来说,他们应该告诉孩子的,不是“你的未来应该怎样怎样,而是要想成为像孙杨那样的人,你需要克服多少困难、付出多少努力”。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浦东的腾飞,陪伴浦东的成长,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