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红蓝两队“暗战”引发良性竞争——

中国篮球进入世界杯快行道

发布时间:2018-09-19 0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屾

  9月17日,在中国男篮与约旦队的比赛中,年轻球员胡明轩在带球突破。视觉中国供图

  这个世界杯赛的窗口期,让中国男篮蓝队的主帅杜锋有些狼狈。4天前,中国男篮蓝队做客黎巴嫩,加时赛不敌对手。一场无关出线权、早就被定义为锻炼队伍的比赛,却因为失利而变了味道,杜锋也被球迷和媒体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17日晚,还是这支蓝队,在主场五棵松体育馆迎战约旦队,不能再输的舆论压力,让杜锋和这支球队备感紧张。前两节单节都仅有14分进账,最多时落后对手14分,虽然最终以88∶79击败对手,但比赛的过程仍旧不能令人满意。

  “我们在黎巴嫩的比赛输了以后,年轻队员非常渴望一场比赛的胜利。”杜锋在赛后说,“上半场我们才得了28分,但是下半场还是追了回来,我和队员说,只要有空位,投不进都是我的责任,只要大家放开去攻。”

  同样有些紧张的,还有世界杯组委会。“这次窗口期的比赛,对于北京赛区而言,是一次全方位的演练,所有的流程,都是按照明年篮球世界杯的标准进行的。”2019年篮球世界杯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市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介绍说。

  2017年4月,中国篮协正式推出双国家队制。之后,李楠率领的红队和杜锋挂帅的蓝队,按照篮协的计划,分别参加了不同的比赛,诸如四国赛、世界杯预选赛、斯坦科维奇杯赛、亚运会等。队员间的竞争从未停止,两位教练之间的“暗战”也越发激烈,时间一晃就过了一年半,此时距离明年篮球世界杯赛开幕,也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了。红蓝两队合并近在眼前。

  “男篮分队以来,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一位前中国篮协官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实事求是地讲,中国篮球的顶尖人才数量其实是比较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给更多球员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不仅促进了球员间的良性竞争,而且增加了世界杯赛的选材面。”

  一个很明显的事实就是,李楠率领的红队,在赢得亚运会金牌之后,给蓝队带来了一种无形的压力。和黎巴嫩队的那场比赛,可以明显感觉到,杜锋和蓝队的球员们,非常想证明自己,只不过发力有些过猛:吴前、于德豪和可兰白克都是5次犯规,全队总共出现了20次失误。

  即便如此,纵观男篮分队之后的表现,不论是红队还是蓝队,确实有一些球员,通过自身的表现,让自己进入到了明年世界杯赛以及东京奥运会的大名单之中。“我个人认为,两支队伍的主教练,已经为男篮的未来挖掘出五六个原本不在我们视线中的球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雅加达亚运会期间,也肯定了男篮红蓝分队后取得的效果。

  外界普遍认为,胡金秋、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方硕等人,最有希望成为撬动长沙亚锦赛中国男篮夺冠班底的X因素。“究竟带谁去参加世界杯,不同教练会有不同的选人方式。”一位专业篮球教练告诉记者,“以男篮的第三后卫为例,是注重实用性,选一个能在特定时间段、特定场次可以起到一些作用的球员,还是要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选一个更年轻、更有潜力的球员,其实就看教练最看重的究竟是什么。”

  当然,任何选择都有两面性,红蓝分队也是如此。李楠率领的红队,虽然勇夺亚运会冠军,但是,赵继伟却在国家队训练期间受伤,虽然这次受伤是一个意外,但客观上也确实影响了辽宁男篮备战新赛季的CBA联赛。

  蓝队虽然没有出现类似的问题,但外界始终对杜锋重用“广东帮”的做法颇有微词。好在这些问题,都没有对红蓝分队“给更多年轻人国际比赛机会”的初衷带来更多的负作用。正如杜锋所说的那样:“有不同意见才是正常的,这样才能敦促我们不断改正和进步。不论是红队还是蓝队,不论是我还是李楠指导,都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中国篮球做点儿事。”

  无论怎样,在蓝队结束此次世界杯窗口期的比赛后,中国篮球其实已经进入到了世界杯赛的快行道。

  按照中国篮协之前的计划,红蓝两队将在今年年底合并。至于11月下旬的另一个窗口期的比赛,仍是派红蓝队其中的一支出战,还是派出已经合并的国家队不得而知,而如果红蓝两队合并,谁会成为中国男篮的主帅,也还没有定论。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有关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赛的一些常规信息:开幕式、半决赛以及最后的决赛,都将在北京赛区进行。

  10年前,中国篮球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姚明那句“我们把自己交给这支球队,让我们把这支球队扛在自己肩上”的名言,至今仍旧铿锵有力。10年之后,姚明已经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一个“懂球的胖子”,“我知道我们的腿都已经跑不动了,但我们的心仍在飞翔。”

  正是因为这种对篮球的执念,中国篮球才可以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浦东的腾飞,陪伴浦东的成长,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