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学者山田朗:日本应放弃刺激恶性军备竞赛

发布时间:2018-09-18 22: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9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9月1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朝鲜,朝韩再次互动。此前,日美等国对与朝鲜有关的话题表态、举动频频——14日至15日,日本和美国的朝鲜问题代表在东京会面,就切实维持对朝制裁、重点监视查处朝鲜的“海上易货行为”等问题达成一致;1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强调对朝制裁的重要性;17日,美方强烈指责俄罗斯违反了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 

    对于朝鲜的“军事威胁”,相关各方和专家学者肯定会有不同评判。9月16日,日本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和平教育登户研究所资料馆馆长山田朗,在东京发表的一次演讲中认为,冷战结束以来,朝鲜的常规军事力量基本未得到增强,主动激发半岛全面战争的可能性非常低。相反,日本军事力量扩张的步伐非常快,刺激了地区关系的紧张和军备竞赛的加剧。

    山田朗从军费、陆军、海上战力、空中战力等方面,介绍了日本军事力量的演变与现状。 

    日本军费不断跃升,近年突破了5万亿日元。如果按照特朗普要求将军费增长为GDP的2%,那么将达到10万亿日元左右,而这对日本的财政支出来说是不可能的。日本军费绝对数值一直无法调降,主因是对美军购费用十分高昂,年度预算常常超支。 

    冷战时期,日本陆上自卫队规模最大时曾达到18万人,现在编制为15万人,实际有14万人,但规模比以色列、英国、法国、沙特和德国等都大。冷战时期,德国陆军规模曾达到30万人至50万人,冷战后一路裁减,现仅剩5万多人;法国陆军最多时也没超过30万人,目前只有11万人。这说明,随着国际政治与安保形势变化,许多国家军事力量都作过大幅度削减,日本陆上自卫队的规模却没有大的变化。

    日本的海上军事力量相当强。海上自卫队现有134艘舰船,总排水量达47.9万吨,世界排名第五位或第六位。 表面上看,日本海自的舰船数量30年来并未增加反而是减少了,但实际上,舰船的平均排水量急剧增加了。日本现在甚至拥有4艘直升机航母,当然,受宪法第九条制约,目前还没有核动力航母。宪法还不允许日本拥有攻击性航母,但是,“情况如今变得有点微妙了”。 

    日本的航空战力排世界第十二位。单纯从数字看,朝鲜战机数量比日本多得多,但战机的档次才是问题的关键。 

    山田朗表示,因应所谓“朝鲜威胁”,首先要看朝鲜战争是否可能再次发生。美朝首脑会谈之前,各方对是否将宣布朝鲜战争终结曾议论纷纷——这可能是比朝鲜无核化更重要的大问题。朝鲜战争未正式终结,驻韩美军就有存续的理由。因为要支持驻韩美军,驻日美军也跟着有了存续的理由。如果宣布朝鲜战争结束并确认不会再发生,美国就丧失了在亚洲部署军力的理由。而朝鲜战争再次爆发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上世纪50年代初的那场朝鲜战争,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综合力量的碰撞,现在再次爆发朝鲜战争的时代背景和外部条件已经全部消失,朝鲜单独作战也很困难。所以,朝鲜半岛几乎没有再次发生全面战争的可能性。

    山田朗认为,朝鲜研发导弹、核武器等,看起来像是一个超强军事大国,实际情况怎么样呢?朝鲜的GDP只有日本的1/250,运输补给能力几乎为零。朝鲜兵力虽多,却无法以惯常的思维方式考察其实际战斗力。英国某军事杂志报道,因燃料不足等原因,朝鲜空军飞行员每人每年飞行时间仅有20小时,其空中作战技能是否得到维持值得怀疑。有人说朝鲜的特殊作战部队战斗力很强,可不论多么强大的部队,在没有补给的条件下,持续作战也是绝无可能的。所以,朝鲜军力貌似强大,但并不具备遂行战争的能力。 

    山田朗在演讲时提到了在朝鲜半岛问题中的日美、日中关系。他说,不得不留心一点,所谓美国特朗普政权主导的朝鲜半岛和平,说不好哪天就会逆转,看看伊核协议的结局就知道答案是很明显的,特朗普在朝鲜问题上的态度何时来个180度转弯,完全无法预料。所以,单纯依靠特朗普是件危险的事情,这是(日本安倍政权)对美追随路线的危险性之所在。一旦形势逆转,朝鲜重启军扩或核导试验,又会形成什么态势呢?因此,日本应该谋求摆脱过度军事威慑朝鲜并刺激朝鲜扩充军备的恶性连锁反应之路,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日本也必须考虑到对华战略转换的重要性。继续追随美国采取包围中国战略,日中发生摩擦的风险会增大。比如说,日本计划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中方可能非常警惕。日方解释说这是针对朝鲜的,但事实上刺激的却是中国。如果中国选择增加部署弹道导弹作为对策,必然又会刺激印度,然后巴基斯坦、中东各国乃至以色列也会有跟进动作。

    山田朗表示,日本一味强调“朝鲜很可怕”,并以此为由不断扩充军备,同时将原本和日本无甚关系的国家也卷进这场军备竞赛之中,这是当前非常可怕的状况。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山田朗还表示,安倍政权在安保上严重追随美国,假定安倍首相9月20日连任自民党总裁得以继续执政,恐怕也难以期待他在秋季访华后真正实现对华战略转向。在这种情况下,日中双方安保当局应当通过加强沟通、增强互信,降低军事误判与摩擦的风险。

国际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