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不要放过北京马拉松赛场上的“咸猪手”!

发布时间:2018-09-18 19: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近日,一段参赛选手在9月16日“2018北京马拉松”比赛中,疑似对拉拉队女生伸出“咸猪手”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在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这名选手将手伸向女生,触碰到女生的身体之后,迅速跟着比赛队伍跑离了事发现场,跑离时脸上还带着明显的笑意。

    事发之后,被触碰到身体的这位女生很快就在社交媒体上站了出来,亲自作出了控诉。这位微博ID为@天旖哥哥 的女生表示,她是站在赛道第37公里处的拉拉队队员,本来是为选手们加油,举好手来跟选手们击掌的。但是,涉事参赛选手跑来时,“直接上手”摸到了她,她往后躲闪,还是被摸到了肚子。对于这起事件,受害女生直言:“这样的人不应该允许参加比赛!”

    面对相当于“性骚扰”的严厉指控,视频当中的参赛选手当然不愿接受。为此,他解释称:自己当时是和志愿者击掌却没有击到,对方好像躲了一下,不小心手才滑到肚子。然而,这样的解释并未说服大多数“围观群众”,公众的愤怒也并未因此得以平息。

    在现实世界中,没有人能够读心,因此,我们不可能判断这位伸手的参赛选手说的到底是真是假。然而,诛心之论固然不足取,但他的所作所为造成的实际影响,却是客观、实在,而且有目共睹的。不论他在伸手之前究竟抱着何种动机,他的手没有拍在拉拉队员的手掌上,而是摸向了拉拉队员的腹部,都是铁一般的事实。面对这样的事实,不论他是出于主观故意,还是“一不小心”,都对被触碰到女生的造成了冒犯,构成了事实上的骚扰。

    在这种情况下,这位参赛最应该做的事情,有且仅有一件,那就是立即对遭到骚扰的女生真诚地道歉,积极补偿,以寻求和解与原谅。然而遗憾的是,事发之后,我们只看到了这位选手忙不迭地“花式自辩”,却并未看到哪怕一丁点儿道歉的诚意和真心,而他在摸到女生之后展现出的笑容,更是让公众难有好感。

    不论是从公道的角度出发,还是从公关的角度出发,这位参赛选手的态度都令人失望透顶。这意味着他根本没有意识到性骚扰现象的严重性,也没有主动解决问题的自觉。既然当事人缺乏自律,那么我们就必须动用更高层次的他律来约束和惩罚这种行为,简而言之,有关方面决不能放过这种出现在北京马拉松赛场上的“咸猪手”。

    马拉松运动不仅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运动项目,也是当代社会最主要、影响最广泛的全民体育活动之一。和那些更加专业、更加竞技化的体育赛事不同,马拉松赛事强调的是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精神。这种运动不仅体现了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也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和谐精神,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和团结社会的价值。一起出现在马拉松赛场上的性骚扰事件,必然会对马拉松运动的精神价值造成严重的损害。这种大庭广众之下的脱序之举,如果不能得到严惩,其负面示范作用恐怕难以估量。

    此外,性别平等也是当今社会的重要议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性骚扰问题的严峻性,性骚扰受害者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北京马拉松赛事的组织方,应当做到对性骚扰行为“零容忍”,如此才能为社会做出正确的表率,将社会风气引向正确的方向。面对这样的事件,别说当事人已经站了出来,就算当事人不想追究,组织方也应当主动出手,用行动告诉更多的人,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

    9月18日早间,北京市体育局竞赛中心回应称,该中心很重视这次事件,仍在讨论处理方案,主办方和组委会正在积极协调。这样的表态,无疑为事件的最终解决开了一个好头。对于这位参赛选手的所作所为,如果其行为涉嫌违反治安条例,警方应当切实处罚,如果错不至此,组委会也应在比赛规则之内对其做出具备警示意义的处罚。只有这样,才对得起那些自愿担任拉拉队员的志愿者,才对得起那些规规矩矩跑步的参赛选手,才对得起每一个热爱体育、关心公平与正义的人。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