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林洪桐著作《表演生命学》出版

发布时间:2018-09-18 19: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由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视剧导演协会委员会主办,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青年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协办的“《表演生命学》新书首发暨推广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

    《表演生命学》一书作者林洪桐是中国电影编剧、导演、表演教师。1938年生于福建福州。1960-1988年从事教学近40年,讲授电影表演艺术、电影表演理论、电影观念与电影思维等。“表演生命学”是林洪桐对话剧、影视表演的概括性总结。

    林洪桐强调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下称斯氏体系)是当今最系统、科学而完整的表演体系,是“表演生命学”界上最为成功的演员培养体系。但他认为该体系也不是绝对真理,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当今,表演进入一个多元时代,应倡导不同表演理论与不同表演体系的即此即彼,亦此亦彼,彼此相融。”林洪桐说。

    著名戏剧家、学者童道明在发言时,形容林洪桐是现代版的堂吉诃德,他说:“林教授对角色、对生命的投入,就如堂吉诃德”。童道明指出,林教授赞赏斯氏体系,强调生命与生活在表演创作中的引领作用,强调对人的精神世界的塑造,并提出:“真正意义上的表演创作是创作者的一次真诚的生命的体验”。

    在谈到林洪桐的艺术价值时,戏剧评论家、北京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谢玺璋认为,“表演生命学”是林洪桐融合了中西方表演理论的一次尝试。他将“斯氏体系”中国化了。谢玺璋引用林洪桐在书里的一段话,他说:“之所以倡导表演生命学就是希望影视及话剧表演能超越技术技巧层面,进入生命的层面,甚至深入灵魂的层次。”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