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如何让保护传承古都,故宫举办“太和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18 17: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9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9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 在故宫博物院举行。邀请国际组织及埃及、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墨西哥、叙利亚、中国等文明古国文化遗产领域同仁及专家相聚古都北京,围绕“作为文化景观的古代文明遗产——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这一主题,共同研究和探讨古都文明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

    根据论坛主题,延伸细化出四个主要探讨的方向: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古都文化遗产的修复与传承、古都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弘扬、考古视野下的古都古国与文化交流。

    古都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弘扬关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代表们纷纷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案例。比如,利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复制文化遗产,挖掘、传承与弘扬古都优秀文化;利用数字化手段,抢救性采集文物古建的数字信息,以利于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播工作;还有依靠博物馆的展览、教育活动等展示传播古都文明,并且展品不局限于能够收藏的可移动文物、标本、科技成果、当代艺术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包括了能真实再现的城市历史景观。

    闭幕大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叙利亚文化部古物和博物馆总局局长马哈茂德·哈马德代表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共同合作筹办展览,共享有关教育、研究、宣传、观众服务、展览信息、博物馆安保、文化活动、博物馆管理方面的信息,以及故宫博物院为叙利亚提供考古保护方面的援助支持,协助叙利亚考古文物保护工作和在华培训博物馆专业修复人员等。

    故宫博物院之所以启动并持续举办这样一个国际论坛,是因为深刻认识到世界上各种文明无论产生于哪个地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当地民众世世代代的文化传承,都应该受到尊重,得到珍惜。

    然而,这些璀璨文明也遭受着各种各样的威胁。对于陷入战乱的国家来说,文化的坚持不仅仅是守护文物宝藏,更是在守卫民族的历史与文明。前不久,巴西国家博物馆一场大火导致约2000万件馆藏预计仅留下10%,两百年历史记忆化为灰烬,再次给人以惨痛的警示。

    作为“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内容,9月16日晚在慈宁宫举办了“紫禁夜话”。单霁翔表示,世界各地的文明守护者们,正在努力向不同身份、背景、宗教信仰的人群宣扬保护世界遗产的共同价值观,强调尊重多元文化的重要性,争取让保护与传承古代文明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行动。

    自2016年起,“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已成功举办两届,并发表了《太和宣言》,开启了古代文明保护国际合作的新历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领域同仁出席。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故宫博物院积极响应《太和宣言》号召,先后与印度、阿富汗、希腊等国家合作,在故宫博物院及全国各地举办了多个展现世界多元文明的展览。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