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首届中国传统暨民族民间歌唱方法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民族民间歌曲种类繁多,演唱方法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18-09-18 07: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种类繁多的民族民间歌曲,究竟有多少丰富多彩的演唱方法?9月17日至18日,首届中国传统暨民族民间歌唱方法研讨会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研究者和传承人等,集体展示了全国民族民间歌唱方法的艺术价值。

    作为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80周年校庆纪念日系列活动之一,由云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此次会议,是国内首次举办的民族民间歌唱方法研讨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田青,声乐理论家许讲真,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方琼,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雷佳,中国新艺术音乐歌唱方式创立者龚琳娜,长调艺术家、蒙古族长调国家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阿拉坦其其格等,与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台北艺术大学、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等单位的330余位国内民歌唱法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带着最新研究成果齐聚云南师大,围绕民族与地区歌唱方法、民族民间唱法田野考察、民歌歌唱数据库建设以及多元文化中歌唱方法的传习与教育等众多问题开展学术探讨,并进行系列民歌现场展演活动。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亚-欧音乐研究中心”主任萧梅指出,“一方水土,一方歌”,在中国大地上,充满灼灼生机并漫山遍野盛唱着的不同空间、民族、文化的多元歌唱方法,蕴含着千百年来歌者歌其事、运其声、表其情、抒其怀、志其心的丰厚底蕴,也蕴含着一代代传承人在生命的过程中对歌唱与人生的领悟,它们承载着不同文化的知识脉络与传统。面对中国丰富的传统、民间唱法资源,该如何深入发掘这些资源?研究、教学、对外交流,会不会让它们“活”起来,重新获得滋养呢?研讨会就是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多元研究视角和实践视角,积极对话。

    云南师大校党委书记饶卫说,各位专家对民歌唱法理论研究的不懈探求,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民族文艺创作、推动民族文艺创新的现实关切,体现了大家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本次研讨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会对我国传统及民族民间歌唱方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产生重要的指导、推动作用。

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