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沪上聋哑学生学习急救知识

发布时间:2018-09-17 21: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王懿辉

    中青在线上海9月17日电(王懿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下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红十字急救培训志愿者、大肠外科护士丁燕来到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上海市鹤琴职业教育学校),给95名聋生和辅读生做急救知识培训和实操演练。

    面对体育场上突然晕厥的同学,你该怎么做?在校园内外遇到突发意外,面临急需救助的伤者,应该如何科学应对?今天下午,在手语老师的翻译下,丁燕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急救技能的基本常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10秒钟,意识丧失、突然倒地;60秒,自主呼吸渐渐停止,瞳孔放大;3分钟,出现脑水肿;4-6分钟,人会出现脑细胞损伤;10分钟后,身体出现不可逆损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脑死亡……”丁燕护士同学们,当人突发疾病,我们必须做到分秒必争,时间就是生命,特别要抓住急救的黄金4~6分钟。

    她拿出模拟教学用具,给现场的孩子们做实操演练。如何科学观察伤者体征,如何正确胸外按压,如何正确打开气道……

    据悉,本周是上海的学校安全宣传周。“安全宣传第一课学急救”活动旨在让这些特殊学生也能像普通人一样掌握一定的应急救护培训知识,科学面对突发事件。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于2005年冠名“上海市红十字肿瘤医院”,在每年的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等时机举办多种红十字活动,如红十字急救培训进社区、进地铁,科普进校园等。仅2016年一年,肿瘤医院红十字志愿者举办应急救护培训就达到5次。

    “聋哑学生学急救其实很不容易,看视频又学不会,只有专业医护人员手把手教,才有效果。”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副校长陈强表示,今后将会与医院、红十字会合作,让学生学会急救方法,同时他们也计划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和自身的才能将志愿服务的触角逐渐拓展至更多地方,不断提升学生的公民素养。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