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实现基层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9-17 17: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阮家骅 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9月17日电(阮家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记者今天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获悉,截至9月10日,浙江省89个基层检察院都已在基层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办公室,率先在全国实现基层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全覆盖。

    此外,衢州、台州、湖州三个市检察院也在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设立检察官办公室。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祺国表示,在基层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办公室,便于检察机关将法律监督触角前移,在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提前介入,实现主动监督。

    据介绍,检察官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信息进行定期查询和重点查询,与法制部门对立案、侦查、逮捕、起诉、法律监督等信息进行交流分析,为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法律监督决策提供针对性案源;对黑恶势力犯罪、涉众型犯罪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分析性质、把握界限;对辖区范围内对未设立检察官办公室的派出所开展检察官值班、巡回检察。

    同时,配合所在检察机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追捕追诉、退回补充侦查、自行侦查、非法证据排除、公开审查、化解矛盾等监督办案,并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对重大专项活动开展之前的会商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检察机关推进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提供对策研究和为检察机关发挥检察建议在刑事诉讼和社会管理源头治理中的作用提供调查依据、数据支持等。

    据介绍,浙江于去年3月开始试点,今年7月在全省范围内推进该项工作。

    王祺国介绍说,今年以来,设立的检察官办公室共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1660件次,立案监督411件671人,监督撤案79件119人,纠正漏捕48件71人。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