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17 1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崔娜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崔娜)9月15日至16日,首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两院院士、大学校长、医院院长、行业领袖汇聚一堂,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新机遇:跨界融合 夯实基础”这个主题,通过不同专业背景、政产学研等不同视角之间的思维碰撞,激发健康医疗大数据战略规划、资源管理、伦理法律、标准规范、核心技术、平台打造、示范应用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跨界新思路,希望借此寻求新的合作契机,共同描绘医疗大数据时代下健康中国的未来。

    《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重要指导文件先后发布,明确提出了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如何促进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的深度融合,践行健康中国理念,寻找健康医疗大数据新机遇,激发行业新活力,成为各界广泛关注的时代热点。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再次提到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重要性。他说,在拥有巨大信息资源的同时,如何在新的形势下、特别是新技术的突破下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求、打破信息孤岛也是巨大的挑战,这需要整个行业和各个方面的协同。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也持相同的观点。他在致辞中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推动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充分发挥数据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和药学等多学科的优势才能利用好我国丰富宝贵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介绍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的工作成效,同时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工作应明确方向,以国家使命的高度和责任感去落实。

    据介绍,本届论坛包括一个主论坛和区域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与健康医疗的深度结合、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助力重大疾病防控、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应用的新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国际合作-北大曼大论坛等六个分论坛。本届论坛由国家卫健委指导,北京大学、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