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17 09: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魏其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9月16日,新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和德国、美国等地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着重讨论了职业教育产教结合的趋势、人工智能下的劳动就业迭代等话题。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职业能力建设研究室主任袁良栋总结了我国技工教育的现状和挑战。他谈到,“十三五”以来,我国技工院校布局更加合理,招生人数、在校生人数不断增加;教学质量、管理能力、院校特色、校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区域发展不均衡情况依然较为突出;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提升缓慢;在发展环境方面,还需要法规完善健全。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介绍经验说,职业教育学校应当明确办学定位:不追求世界排名,也不培养诺贝尔得主,而是要为企业培养优质实务人才,为产业提供创新技术服务。他还建议学术研究型和实务应用型的两类高校应该分流入学考试,改变“职高即二流”的社会印象。在产教融合方面,他还提出要建立激励机制,促进教师和产业界接触,做应用型科研。

    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教授根据自己的调研,指出了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不足。在校4年中,虽然学生的认知程度不断提高,但情感认同、对所学专业的满意度则在下降。他建议学校应提高对学生发展的重视程度,关注学生成长环境。

    新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研讨会是2018北京洪堡教育大会的分会之一,由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与评价研究院、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共同发起举办。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