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民营经济是中国改革转型的一个核心力量

发布时间:2018-09-17 09: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在我国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民营经济一定会是中国改革转型的一个核心力量。”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在在近日举行的“2018中国银行家论坛暨201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如是说。

    自2005年起,《银行家》杂志开始主办“2018中国银行家论坛”。今年论坛以“转型创新 重新出发”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及高管,一起回顾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开放过程,分析银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思考中国银行业在多重约束条件下如何进行深层次的转型创新,重新整装出发。

    2018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既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东亚金融危机二十周年、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同时也是我国将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重点工作、新的金融监管体制开始运行之年。中国银行业在经历了多年快速发展后,今天面临异常艰难复杂的局面。中国经济增速的减缓与结构的转型、防范系统性风险任务的紧迫与艰巨、金融监管风暴的来袭与监管体系的变革、普惠金融及绿色金融任务的落实、宏观经济政策在防风险保增长调结构多重目标的艰难平衡、中美贸易战所揭示的国际环境的恶化,这些都对中国银行业的稳定与发展提出了诸多挑战。

    “中国今天所面临的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与二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有许多相同相似之处。”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认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充分掌握和吸收亚洲金融危机的历史经验,以及对中国经济的传导、影响,研究弄懂全球宏观大势的运行规律,才能更好地处置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风险、问题,更好地把握未来。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则指出,银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监管环境、市场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金融业传统的规模扩张式发展已难以为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成为银行业变革的关键词。一系列政策调整和金融强监管措施的实施,要求银行加快转变固有的发展方式。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安身立命的基础和天职,银行业只有真正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和定位,才能沉下心来进行服务创新和质量提升。

    石杰认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跨越道道关口,必须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民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离场,只会越来越好。

经济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