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2名学生选修作业抄袭得零分”引热议,如此“以儆效尤”该不该?

发布时间:2018-09-14 23: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授课教师苏湛给学生发的一封邮件火了。邮件中写道:“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

    上学期,苏湛通过网上搜索比对,发现有学生的作业涉嫌大段抄袭,甚至是整篇照搬,并给出了确凿证据。最终,22名学生得了零分,苏湛表示发这封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多位学生、教师,他们针对该事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学生: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需要老师和学生共同维护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余欢认为,学生抄袭论文等失信行为应该被严肃对待。“如果风气不正,靠歪门邪道可以‘上位’却不被制止,那学术不端的人会形成习惯,学术端正的人会丧失信心,甚至效仿这样的行为,与抄袭者同流合污,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就再难寻找了。”

    在余欢看来,学生们要怀揣诚信之心,教育者也应该以专业的精神完成工作,让每篇文章、每个成果都得到公正、适合的评价,这样才能让入选的人受到鼓舞,落选的人输得心服口服。

    据了解,苏湛给每个学生的作业都写了评语:“攻壳的技术,基地的王国,生化危机的病毒,星船伞兵的机甲,你这够齐的,反倒不知道你在说一个什么故事了。”“写得很认真,剧情让人找不着北。对话太多,过于意识流。不太感人的小故事……”“奇特岛国的想象。”

    “如果每一个老师批改、评判作业时让认真写的人收到切实的评价,让应付的、甚至抄袭的人输的心服口服,那才是无愧于心的教育工作者。”余欢说。

    重庆大学学生杜宇超认为,对于学生的失信行为,学校防微杜渐是非常必要的。“老师、学校管理严格,学生也就没有抄袭的机会了,比如考试作弊被抓,坚决依规严肃处理。作为大学生,就应该端正态度,研究学术就应该实事求是。”

    杜宇超认为,学生抄袭、淘宝买论文、代写等失信行为的主要原因是学风懒散,“身边很多人都这么做,一些前辈还会告诉你哪门课是‘水课’、老师‘烦不烦’、给分怎么样。”

    “有些学生遇到自己不好解决的或者不能解决的学术问题,第一时间不是想着攻克,而是想着能用多少钱解决、到哪去抄、如何蒙混过关。”杜宇超说。“抄袭造假是肯定错误的,这是毋庸置疑的,大学生一定要守住底线。”

    老师:惩罚不是目的 教育是帮助学生成长

    安徽中医药大学教师齐亚军表示,教师最根本的教学目标在于教导学生追求真理,而学生最根本的学习目标在于学习做个真诚的人。

    “考试夹带小抄、写作论文重复率高是学生失信的常见行为。面对‘考试夹带小抄’行为,一经发现,我往往会让该名学生终止考试,并如实在考试记录表中写明情况,给予相应处分。”齐亚军说。

    齐亚军教授的《中医药文献检索》课程,是以写作论文作为课程考核方式。为避免学生抄袭,每个学期第一堂课,他就和学生说明考核方式,并将论文主题告知学生。后期课程中穿插普及“学术规范”“学术不端的行为类型”“高质量学术论文要素”等信息。

    “学生提交给我的学术论文,第一关是论文格式规范和重复率检测,首次重复率高于20%的同学或者论文格式不规范的同学,论文会被退回重新撰写,我会询问具体原因,并给予针对性指导。如果第二次提交论文,再出现相应问题,该课程考核判定为不合格。”齐亚军说。

    浙江传媒学院老师梅飞对此认为,大学生还处于人生转型期,惩罚不是目的,帮助他们成长才是教师的天职。梅飞说:“教师也要反思自己的教学方式,更理性地剖析学生大面积出现作弊的原因并寻找到科学的解决对策。”

    律师:学生为通过考试抄袭有违诚信但尚未构成侵权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旻认为,作为学生,论文抄袭或数据造假都属于学术不端行为,有悖诚信科研精神。但“如果规定了最后成绩为‘考勤成绩+考试成绩’,而没有事先规定并告知‘抄袭者将给予零分’的情况下,直接对学生给予零分有过于严苛之嫌。”

    “作业中的抄袭行为目前最多只能在学校层面给予取消成绩、处分等惩戒措施。如果是学位论文、职称评定、课题研究成果中存在购买论文、抄袭或学术造假等行为,根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规定,可以面临被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注销学位证书、纪律处分、撤销奖励或荣誉称号、追回研究经费等处罚。”李旻说。

    对于学生抄袭是否属于侵权的问题,李旻表示,著作权可以分为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著作财产权是有保护期限的。学生为了完成期末考试抄袭他人的文章,如果没有公开发表的意图和举动,虽然有违学术诚信,但尚不构成侵犯原作者的著作财产权。另外,由于著作权有期限性,抄袭名家已超过保护期限的文章,不构成侵犯知识产权。

    “倡导学术诚信的精神值得赞扬,但毕竟‘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李旻说。

    (因受访者要求,学生均为化名。)

李想编辑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