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国首个智慧法务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8-09-14 21: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中青在线无锡9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今天下午,由江苏省司法厅、无锡市人民政府、法制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法务(无锡)发展峰会在无锡举办。会上,江苏省司法厅、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江南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国首个“智慧法务研究中心”进行了签约揭牌仪式。

    峰会以“汇聚智慧法务新动能,服务数字法治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将“智慧法务”与智慧城市、区块链应用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高度融合,以“数字法治”引领“智慧法务”腾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郎胜在致辞中说,发展“智慧法务”是顺应新时代信息化趋势、创新法务供给模式的重大工程。建立新型智慧法律服务模式,将有效破除当前法律服务力量不足、资源分布不均、信息数据不畅等制约因素,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多方参与、供给有效、运行规范、均等普惠、可持续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其昌介绍,司法部提出建设“数字法治、智慧司法”新一代信息化体系架构,到2019年底,初步形成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信息化格局,为在司法部全系统深入贯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保障。

    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认为,“智慧法务”与物联网相融合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遇事找法难、找律师难等突出问题,将有效推动信息技术与智能法务建设融合,着力破解重智能轻智慧、重数据轻应用、重应用轻协同的弊端,以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的创新为动力,提高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水平,强化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言献策。

    据介绍,目前无锡已全面建成覆盖区、镇、村(社区)、楼道的四级信息服务平台,广泛应用在线智能客服系统,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天候、普惠式”的法律服务,在填补传统法律服务盲区、空白,化解法律服务力量不足、资源不均、信息不畅等矛盾和问题上作出了有益尝试。

    无锡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智敏在峰会期间发布了《“智慧法务”无锡愿景》,提出通过打造新型法律服务供给模式,建设张口可得、触手可及、供求对接、普惠共享的智能法律服务网上平台,最终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

    来自上海、广东、浙江等7个省市司法厅(局)和武汉市、西安市等8个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江苏监狱管理局、江苏省戒毒局、江苏各市、市(县)区司法局局长,无锡市有关部门、企业和律师界等互联网法律服务领域专家、专业法律服务人员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国内时事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