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统计局:当前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 不存在滞胀

发布时间:2018-09-14 1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9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了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毛盛勇表示,今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比较平稳,个别月份的个别指标出现了一些波动也属正常,外界认为的经济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

    据毛盛勇介绍,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工业生产略有回升,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8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5%;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

    此外,8月份贸易顺差也大幅收窄,8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7%;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比1-7月份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是回落的幅度跟1-7月份相比在收窄。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毛盛勇也对外界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解答。针对外界担心的民间债务问题,他指出,当前民间债务主要表现为居民债务。

    “这几年居民购房较多,债务水平确实有所上升,但是到目前为止整个水平在国际上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而且这个水平是合理可控的,风险也是绝对可控的。”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2017年4季度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与GDP的比重是48.4%,这一水平比日本的低约9%,低于美国约30%,

    另外,外界根据经济下行压力较大、CPI涨幅连续2月扩大的情况判断,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滞涨的情况。对此,毛盛勇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不存在滞胀或者类滞胀的情况。

    他解释称,从经济学含义讲,滞胀包括两个方面:经济停滞或者经济出现负增长或大幅回落;物价持续大幅上涨。“经济运行符合这两方面的特征或者条件才叫做滞胀。”

    他表示,过去12个季度的GDP都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月度主要增长指标也比较平稳,这说明当前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特别是增长指标还是比较平稳的,因此对滞涨不需要太多顾虑。

    “观察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最好是连续起来看,把时间轨度拉长一点,如果我们从年初到现在来看,整个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表现比较平稳。”毛盛勇说。

经济部编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