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风从海上来】海门叠石桥家纺业——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发布时间:2018-09-14 11: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

  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拥有近1万间经营商铺的南通海门叠石桥市场,拥有绣品城、商贸城、名品广场和国际家纺城四大经营区域,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类最全的家用纺织品专业大市场。

  海门叠石桥的家纺历史由来已久。清末状元张謇与中华刺绣大师、苏绣鼻祖沈寿默契合作,当时张謇在家乡南通创办女工传习所,诚邀沈寿教授刺绣技艺,为叠石桥区域精心培育了传承绣品艺术和文化的杰出绣女。香火代代相传,叠石桥务实创新开辟了以刺绣为主的手工艺业新天地,在五六十年代大兴绣花枕等绣品以及猫盆、竹器等工艺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叠石桥的家纺业经历了风雨,得到了发展。叠石桥市场前身只是一个乡村集市。早期发展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这种发展模式弊端显现。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拓展海外市场成了很多商户的迫切愿望,但叠石桥周边企业60%以上是小微企业,95%以上没有自营出口权限,想要“走出去”,如何跨过语言、贸易规则、汇率等一系列“门槛”?

  当时浙江义乌正在进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通过率先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大大提升了义乌小商品走向国际市场的能力,这让叠石桥看到了方向。经过努力,2013年商务部正式征求在海门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此后两年多,商务部、海关总署、发改委等8部委及省有关部门先后30批次到叠石桥开展实地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最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

  就这样,叠石桥不仅让归雁回巢,也吸引五湖四海更多客商纷至沓来。试点前,叠石桥地区没有专门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的公司和中介服务机构,如今已有511家商户、197家外贸公司、36家货代公司、24家报关报检代理机构参与试点。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叠石桥地区累计报关近5万票、通关出口近60亿美元。

  截至目前,叠石桥家纺集群区企业注册各类商标600多个,累计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件、有22家企业获得计量合格认证证书、77家企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江苏省著名商标10件、南通市知名商标16件。

  姚舜是家纺城一家商铺的老板,2009年来到南通开始创业。作为这些年南通,尤其是海门叠石桥发展的亲历者,他说,得益于政府帮扶,家纺城越来越壮大。

  海门市政府、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家纺产业转型升级与企业创新发展,连续多年为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家纺企业、创意研发设计机构、微电商、国际贸易、现代国际物流新兴业态专门量身定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制定出台《海门工业园区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发展的奖励办法(试行)》,从技术改造、规模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品牌建设、企业上市等方面对企业做大做强提出奖励办法。

  “我已经定居南通,户口也迁过来了。”来自东北的姚舜笑着对记者说。

  对于未来发展,叠石桥家纺市场正从粗放发展方式转向集约发展方式快速转变,通过 “信息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现代化” 实施高质量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批发商、采购商、微电商、服务商、平台商多类别贸易商组合体与线上线下互动展销平台,全面建成“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聚区”和“世界级家纺制造贸易中心”,持续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叠石桥这张靓丽名片。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