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花9万元买烧饼?变味的粉丝应援并不“耐撕”

发布时间:2018-09-13 19: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挥舞荧光棒、献花、做饭、送礼品……应援作为粉丝向偶像表达情感的方式,已成为演艺人士开展线下互动的常规性动作。为了给偶像聚集人气,应援所需经费通常由众多粉丝集资提供。然而,由于流程不透明、资金管理混乱,粉丝应援时常被“粉头”用以利益勾兑,给这种青年亚文化现象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几天,青年演员邓伦粉丝的应援事件就因此上了热搜。粉丝质疑,为了给邓伦新戏杀青应援,后援会向粉丝筹集了超过9万元的资金。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应援食物不是精致的糕点和菜肴,而是一堆普普通通的烧饼,甚至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连装烧饼的盘子都是破的。

    在舆论压力下,后援会不得不公示账目,表示用于买烧饼(月饼)的钱只是少部分。然而,这笔账单引发了更多质疑——有网友提出,为什么要买3万余元的名牌包包?目前,邓伦后援会最新公开的整顿结果是,接受上海分会正、副会长引咎辞职,接受粉丝退VIP会费的诉求。

    现在网上有句流行语这么说:“要做一个nice的人,也要做一个耐撕的人。”邓伦应援会此次的表现,非但一点也不Nice(美好),更经不住普通粉丝和网友的“撕”。

    后援会理应是粉丝自发组建的兴趣类团体,其运转是否得当,考验青年粉丝的自治能力。一些后援会在财务、运作上屡屡暴露问题,正说明这些组织的自治能力有待改善。“粉头”履职能力欠缺,资金用途不透明,这些仅仅是后援会问题的表象,更深层次的问题,还在于后援会“亦民间亦官方”,既标榜为粉丝代言、又试图操控粉丝的暧昧地位。

    一些粉丝应援行为本身就变了味。随着应援行为常态化,再加上一些互联网平台为应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流量明星的后援会有很多渠道筹集资金。在传统追星时代,粉丝自发地为明星打Call,尚属于朴素情感的表达;而随着互联网应援的兴起,少了点真诚,多了点浮夸,形式化和奢靡之风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比如,给明星及其工作团队买名包、化妆品等奢饰品,就有违应援的初衷。向偶像表达喜爱之情,本来就不应该靠砸钱、搞排场。何况,现在的明星收入颇丰,根本不需要粉丝奉献的奢侈品来“锦上添花”。而那些在网上为偶像集资的粉丝,不少还是学生,或者是工作没多久的年轻人,他们愿意为追星支付一定费用,甚至不惜省吃俭用,为的就是表达一份真挚的情感,绝不是为了追求浮夸的形式。

    粉丝后援会账目混乱,其灰色地带有待更严格的监管。“集资应援”的发起人应当对应援行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及资金使用情况负责,不得挪用、侵占众筹资金,如果卷款跑路,可能涉嫌诈骗等刑事犯罪。相对而言,后援会是自由松散的组织,普通粉丝对“粉头”不够了解,缺乏约束力。维护普通粉丝的合法权益,是规范应援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后援的最终受益者,演艺明星责无旁贷。

    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等机构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报告》,随着互联网公益社群化,传统明星公益的内涵也发生了改变。近几年,为偶像开展公益应援活动,已经成为粉丝致敬、鼓励、祝福偶像的正确打开方式。

    粉丝为“爱豆”的公益行动助力,既能表达对偶像的情感,又能以实际行动促进公益事业,显然是更健康的应援方式。当然,以明星的名义开展公益活动,也应维持最基本的信誉,减少“诈捐”的尴尬。粉丝在参与明星主导的公益活动时,必须坚守理性精神,不能因为对偶像的喜欢和偏袒,就放弃应有的社会责任和道义。

    应援文化本是舶来品,网络应援又是伴随互联网经济发展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明星后援会组织应援活动,既要体现健康的追星意识,又要注意维护青年粉丝权益,更不能逾越公共利益的底线。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