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调查显示: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成长最快

发布时间:2018-09-13 18: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9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天,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发布的《2018人力资源强国报告——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变化表明,中国竞争力明显提升,从2000年的全球排名32位提升到2018年的13位,上升了19个位次,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一大步,是所有被评估国家提升速度最快的国家。

    2018年全球人力资源竞争力评价结果显示,从2000-2018年世界各国竞争力指数变化趋势延续,此消彼长。处于全球竞争力前10位的国家均为发达国家,中国紧随其后,居于第13位,是唯一一个进入前20的发展中人口大国。同时,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排名提升,部分发达国家排名显现下降趋势。具体而言,美国、德国、哥伦比亚、捷克、保加利亚属于位次没有变化的国家。中国(+19)、土耳其(+16)、哈萨克斯坦(+7)处于排名提升的前三位;瑞士(-10),匈牙利、日本、南非、芬兰(-6),意大利、乌克兰、罗马尼亚、阿根廷(-5)排名下降前三位。

    《报告》认为,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的总量优势正在向人均优势转变,开发质量持续提升。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具有良好的“成长性”,未来前景广阔。报告指出,中国专利申请量处于世界第一位,人均申请量上升为第4位。中国每十万人口中工程师与科学家的数量变化发生积极变化,从2000年的第43名,上升到2015年的第5名,提升38个位次,为高层次人才资源开发作出重要贡献。在各项指标中,全球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变化最为明显,其中中国从2000年的第43位升至2015年的第5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规模效益比较高,面临不平衡、不充分、水平不高等短板,开发能力建设有待提高。在18项指标评价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表现的非常突出:一方面,中国有7项名列前茅,其中5项排名第一,一项第二,一项第四;另一方面,中国包括人均受教育年限、预期受教育年限、人均公共教育经费、公共卫生经费、人均公共卫生经费、劳动生产率等6项指标均排名在40位之后。

    据悉,中国教育学会、全球化智库(CCG)、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组成联合课题组,对全球人力资源竞争力水平进行第三次评估,并最终形成这份报告。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