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人民大学书记靳诺寄语2018级新生:找寻人生的答案

发布时间:2018-09-13 11: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国人民大学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现场。中国人民大学/供图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9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在世纪馆举行。伴随着国歌的旋律,9068名来自海内外的2018级新生开启了大学生活的崭新篇章。本年度获得教育教学类荣誉、各类人才称号、“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荣誉称号的教师受到表彰。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致辞中表示,思考“人生之问”,要在人大的光荣历史中找寻“对谁用情”的答案,践行“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精神;思考“人生之问”,要在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找寻“在哪用力”的答案,保持“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姿态。

  靳诺表示,同学们中有不少是“00后”,出生在新世纪,从小在不愁吃穿的环境中长大,很少有人经历过生死存亡的磨难、经受过血与火的考验、遭遇过艰难困苦的历练,人生阅历有限。当面对学习的压力、竞争的焦虑、成功的渴望、现实的“骨感”以及各种各样的诱惑时,同学们的内心容易拥堵困惑。实际上,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吃苦的过程,正是锤炼品格、磨砺心智、丰盈内心的过程,如果遇到困难就害怕、遇到问题就逃避、遇到挫折就退缩,那就难以担当大任。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精神是时代新人的重要标志’,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希望大家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失意而灰心丧志,不要因为身处逆境而放弃前行,要做一个心中始终充满阳光的人,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和蓬勃朝气,像学校求是楼前的爬山虎一样,向着目标不断攀岩,把充满希望的绿色铺满新时代的成长舞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靳诺说。

  靳诺表示,除了“爱国”和“励志”,“求真”与“力行”也是“时代新人”的必修课,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同学们四年的大学时光看起来时间很长,1460多天,其实很短暂。今年,学校为所有新同学制作了一本《时间管理手册》,目的就是要告诉大家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抓紧一切机会学习知识、锤炼本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