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在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的发言

让开山岛上的国旗永远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18-09-13 0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妻子 王仕花

  今天,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江苏省委联合召开这么高规格的座谈会,来宣传王继才的先进事迹。作为他的亲人和守岛人,我的心情十分激动。

  首先,我要衷心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和我们全家的亲切关怀。2015年2月11日,是一个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日子。那一天,在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王继才,拉着他的手坐在一起,关心地问他岛上生活怎么样,还询问我和孩子的情况,嘱托他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可以向组织提出来。王继才回来后,激动地对我说,“总书记这样关心我们基层民兵,我们更应该守好岛,让总书记放心”。王继才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百忙之中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他的事迹,向我和家人表示慰问,这是对王继才最高的褒奖。王继才生前只是一名普通民兵,做了自己分内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却给予他这么高的评价,党和人民给予他这么高的荣誉,我们会永远铭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爱国奉献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这些天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军区的首长看望慰问了我们,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还下发了学习决定,省政府评定王继才为烈士,地方党政领导也妥善安排、照顾我和孩子的工作生活,给了我们很大的安慰和温暖。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家,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首长和所有关心关爱王继才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和王继才共同生活了35年,在开山岛上共同坚守了32年。我们每天在岛上坚持升国旗,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开山岛上风大潮湿,经常遇到狂风暴雨,国旗特别容易褪色破损。32年来,我们自费购买了190多面国旗,保证每天升起的国旗都鲜艳夺目,彰显国家主权和尊严。

  我们的守岛工作得到党组织认可,王继才和我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王继才干劲更足了,他经常说,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我们积极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国防知识,精心做好巡岛、航标维护、国防战备工事维修等工作,坚决同偷渡、走私不法分子做斗争,还千方百计为过往船只和渔民服务,渔民们都称赞我们是“孤岛活雷锋”。他们说,看到开山岛的国旗,心里就有了依靠;登上开山岛的码头,就有了回家的感觉。

  我们能在开山岛上坚守32年,离不开部队官兵的支持、父老乡亲的帮助。遇到台风时,我们没法下岛,当地驻军和人武部会想方设法派出给养船,运送食物和生活用品。平时乡亲们帮助我们照顾孩子,逢年过节还登岛陪伴我们。在各级党政组织的关心下,开山岛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2014年,我们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后,更多的人登岛学习慰问。王继才生前常对我说,“其实每个岗位都是一样的,只要你用心去做,只要心里装着祖国、一心为了人民,党和人民就不会忘记我们”。

  王继才走后,我主动向组织申请,要继承他的遗志,在岛上继续守下去。组织上照顾我,安排我担任民兵哨所名誉所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弘扬爱国奉献精神,自觉做新时代奋斗者,支持、关心和指导接替我们守岛的民兵,把开山岛守好。

  请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请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全国人民放心,开山岛上的五星红旗,永远都会高高飘扬!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