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山东检察机关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

今年前八个月批捕404人

发布时间:2018-09-12 19: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9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山东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截至8月底,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254件404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675件1604人,提起公诉508件1111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8件53人。这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统计,今年以来,山东检察机关受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753件,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8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92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44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4件。

    据介绍,山东检察机关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进一步推进“补植复绿”机制,促进当事人或近亲属及时有效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在办理破坏环境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案件中,将恢复被破坏的环境作为行为人具有悔罪表现的重要情节,在强制措施的适用和刑罚的最终裁量上予以体现。

    同时,山东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注重发挥行政公益诉讼维护公益、促进依法行政的功能作用,通过行政诉前程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为或者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行政、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以来,山东检察机关通过履行批准逮捕、审查起诉、检察建议、公益诉讼、诉讼监督等职能,共督促复垦耕地2318亩,治理污染土壤2155亩,清除违法堆放生活垃圾11540吨、危险废物10863吨,在服务和促进环境治理、生态保护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群众对绿水青山和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此外,山东检察机关共督促政府和相关行政机关关停非法排污企业241家,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2.4亿元,惩治了一批无合法资质、非法排放污染物的土小企业,淘汰了一批高污染低端落后产能。这不仅震慑了非法排污企业和个人,还推动了相关产业结构升级和治污减排工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