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幼儿园调查学生家房价户型,背离了教育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12 17: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学校对孩子家庭情况的“调查”有无边界?日前一则新闻挑起了舆论的敏感神经,也“间接”回应了这个问题。据了解,深圳一幼儿园下发的《“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引起了一些家长的不满和担心。微博@深圳龙岗教育最新表示:“我局已第一时间要求园方立即中止该活动,并向家长道歉。同时,我局要求全区幼儿园引以为戒,加强政策业务学习,开展类似主题活动要更优化、更严谨,并多征求家长意见。”  

    其实,幼儿园希望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基本情况,掌握基本信息,倒也无可厚非,但关键是采用何种方式去做。这件事之所以引起很大争议,就在于调查内容触及了人们的敏感点。一方面,它的确有调查个人隐私的嫌疑。比如,调查表上要求填写“我家的户型”以及“购买年份和购买价格”,以至于有网友吐槽这是“幼儿园版的家庭资产清查”。试想,一般的调查最多会问孩子家庭住址,但详细到户型、房价的“调查”,很难不让人额外联想更多。  

    另一方面,刺痛舆论场和不少家长的关键在于这份调查竟然还包括“您是自购房还是租赁房”和“我的家在2018年每平方的价格”。联系到刚才几个问题,这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一次家庭资产的摸底调查。敢问一个幼儿园“调查”这些,为了啥?能带来什么好处?   

    耐人寻味的是此事在网上引起的反映,不少人之所以感到不满乃至愤怒,是因为不少人将它看成社会现实在孩童世界里一次错误的投射。现实中因房价高低、房型差异和学区好坏引起的观念撕裂,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而这些东西并不应该进入孩子们的世界,尤其是正牙牙学语的幼儿们,过早地“学习”到房价不同及其背后的家庭条件差异,有什么好处?难道现在年轻人面对的阶层差异焦虑感还不够,非要让学龄前的孩子也“感受”一下?   

    目前,涉事方和相关部门已公开表示纠错,外界也没有必要猜测其中的“复杂问题”,但这起看似孤立的事件,却给所有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上了一堂教训深刻的课。这些调查问题背后的教育功利化思维,必须得到纠正。这样就要求教育工作者要明白莘莘学子是一律平等的,尊重他们也是为了更好地尊重自己,这种调查若不叫停,很难保证将来不会因此在孩子们之间形成攀比乃至仇富心理,这显然会给孩子们的心灵成长带来无可弥补的创伤。    

    另一方面,媒体也有必要在类似问题上作出及时和公正的报道,不难想象的是类似的问题并不少见,只是被公开报道并引发争论者稀少,但其背后的问题确实广泛存在并影响巨大。塑造一个互相尊重和理解的教育氛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起事件可能只是给我们一个小小的提醒。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