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

推动首都教育改革发展 办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

发布时间:2018-09-12 17: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在北京教育系统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站在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的高度,深入分析了教育的一系列重大本原性问题,系统总结了教育工作的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北京教育系统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力以赴推动首都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说。

    北京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则表示,北京教育系统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浸入式宣讲,推动思想引领“走近来”,把握关键性节点,确保成长根基“扎下来”,组织多层次实践,促进力行实干“走出来”,培育筑梦人队伍,狠抓工作力量“强起来”,切实担当好“两个培养”的责任。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北京的高校中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表示,今后,北工大将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将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对教师的思想引领、理顺工作机制、优化教师发展布局;持续深化改革,始终坚持“强高端、优结构、重改革、增活力”的教师队伍建设方针,着力营造适宜教师成长发展的制度环境;学校将始终紧紧围绕首都建设发展的需求,着力培养造就一支爱国奋斗、立德树人、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努力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师范院校是培养教师的摇篮,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赞誉,更是对教师职业责任的要求和期待。”孟繁华说,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传承了“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讲话精神,对教师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这一要求和期待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则冯培表示,“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首经贸就不可能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我们要不忘育人初心,锤炼高尚师德,勇攀事业高峰,为培养适应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和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财经大学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都的中小学教师也反响热烈,“这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值得纪念!”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特级教师程翔说。

    程翔老师已经在基础教育岗位上工作了36年。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阐明了教育的本质。塑造灵魂,就是为国育贤,立德树人;塑造生命,就是塑造学生的精神生命。教师要用心中的阳光照亮学生的心灵。教师要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一个肩膀担负起学生的今天,一个肩膀担负起祖国的明天。今天的教育质量就是明天的国民素质。”

    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校长王欢则表示,作为党的基层教育工作者和新时代筑梦人,一定用无限的忠诚与热爱,做好老师、办好教育,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履职尽责,争取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西城区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表示,“全国教育大会振奋所有教师之心!”因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把教师地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强师才能强教,兴师才能兴国。一个学校都是高素质的教师,家长就放心;一个地区都是高素质的教师,政府就放心;一个国家都是高素质的教师,党和人民就放心。总之,教师直接影响着民族的未来。

    来自北京劲松职业高中的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吴少君则表示,新时代,职业学校教师更要有新的作为。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是一所国家级示范校,肩负着为首都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任,“我们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常修为师之德,常思育人之责,要潜心学习,不断进取,秉承‘人人成才、人人出彩’的职业教育人才观,为职业学校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