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2100多岁高龄的喀什噶尔古城有了新故事

发布时间:2018-09-12 16: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师荀

    中青在线喀什9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到了新疆,你总能听到这样的说法,“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而不到老城游,不算到喀什”。老城指的是有2100多年历史的喀什噶尔古城,是新疆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之一,也是新疆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人文景观。

    走在老城,街巷纵横交错,曲径通幽,居民房屋独具民族特色,多以纯手工制作的砖雕墙面装饰,罗马立柱、波斯木刻、佛教莲花桩、印度石膏雕,俄罗斯风格的落地窗等随处可见,印度文明、中原文明、阿拉伯文明,以及古希腊文明等都在这里留下印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喀什噶尔古城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而喀什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也迎来了史无前列的旅游发展机遇。

    喀什古城开城迎接各方宾客。 陈明/摄

    花园般的喀什古城街道。 陈明/摄

    喀什老城改造,让百姓安居乐业

    阿依古丽是喀什当地的讲解员,她介绍,喀什噶尔老城区原先人口密度及建筑密度大,居民房屋多为土木、砖木结构,基本不具备抗震条件,公共基础设施基本没有,“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墙上挂,解手房顶爬”曾经是老城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后来,国家启动老城改造项目,以“注重风貌,修旧如旧,一户一设计”为原则,在保留原有传统特色的同时满足居民的要求,使百姓既能安居又能乐业。

    喀什古城老旧民居模型。 陈明/摄

    现今,老城核心区已基本改造完成。改造房屋通常上层居住,下层是店铺,既能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又能让居民利用自己的手工艺品来挣钱维持生活,因此有很多手工铁器、木器加工店等。

    用砖雕装裱起来的喀什民居。 陈明/摄

    “古丽开心院”的女主人萨拉买提古丽•卡日曾经是一名导游,在喀什噶尔古城景区管委会以及喀什市旅游局的引导鼓励与帮助下,2017年她将自家的院落变成了一间旅游接待小院,在这里游客既可以住宿、吃饭、喝茶,还可以观看本地的民族特色歌舞表演。

    小店每日的生意红红火火,很多到古城里游玩的人们都会到她家里来做客,体验民族风情,尝一尝地道的美食。这间小院同时也是景区内第一批旅游接待家访户,在经营的过程当中也带动了整个景区居民们投身到旅游事业当中的热情,对景区居民们从事旅游事业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与促进作用。

    技艺传承,当地居民靠手工制品发家致富

    老城里,很多店铺都是祖代传承下来的,当地居民一般在店门前摆放许多样品吸引顾客,顾客可以在这里买现成的手工制品,也可以让店家现场加工制作。

    买买提·热夏提与弟弟一起经营着一家六代传承的手工铜器加工店。“我从小学时就跟着爸爸学习手工铜器加工,初中毕业后开始干这行,如今已经23年了。”他介绍,自己店里最热销的商品是一套定价1600元的红铜水壶套装,需要手工打造12天才能完成,旅游旺季的时候,常常供不应求。有的游客看到还未打造完成的铜壶就已经交定金预定购买了。“店里生意好!卖得多时,一天就有5000元到1万元。”

    喀什当地手艺人手工打造铜酒杯。 陈明/摄

    玉山江·玉素因家的木器加工店门口,摆了一个长约一米的维吾尔族民居模型,用传统的烙铁烫花工艺印满了精美的花纹。

    “这是我儿子花了4个月的时间做出来的,以前已经做出来2个了,每个卖1万3千元。这个工艺好,要卖1万5千元以上。”玉山江·玉素因大叔介绍,他的父亲就是一名木匠,自己18岁时又跟了师傅学习了4年的木器加工技术,如今从事该行业已经28年了。而他的儿子今年20岁了,基本上是从小会动手时就开始学习。

    维吾尔族民居模型。 陈明/摄

    从一开始的的馕戳、擀面杖、木枕,到后来的木碗、杯子、玩具模型等等,玉山江·玉素因大叔家的商品越来越丰富,烙铁烫花技艺也越来越精湛。

    “我的店铺大,一半商品是游客购买的,还有很多小商铺也从我这里进货。”他说,以前店里的收入只是收支平衡,现在一年纯收入5万多元。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今年还把自家对门的门面盘下来开了新店。“现在,我们店里一共有6个人在做木器加工,我免费教了几个学徒留下来在店里工作。如果还有人想学,我还会免费教的。”玉山江·玉素因大叔说,他希望未来能继续扩大店里的规模,达到15个人以上做工,规模化经营一个小厂子。

     老城新现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这里开店创业

    1992年出生的川妹子张萨夏原本在成都开英语培训学校,去年在朋友的邀请下,她第一次来到喀什旅游,没想到一下便爱上了这里。“我一直对新疆有一种情结,而喀什这个城市真的很特别,来了一次就不想走。”

    于是,她说服了父母,独自一人来到喀什创业。很快,在阿热亚路上,一家鲜花绿植环绕、风格清新文艺的果茶店开业了——橙色的手绘信箱、缠绕的藤蔓、黄灿灿的向日葵、精致的手工装饰等等,吸引着过往游客驻足观看、拍照。

    张萨夏的果茶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摄

    张萨夏常常一边在操作台忙碌得制作新鲜的果茶、果盘,一边与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攀谈。她说, “这座城市有老建筑,有土陶铜器,有善良淳朴的人,而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安详、缓慢和宁静,把浮躁与喧嚣隔开。”

    开业不到一年,张萨夏的果茶店每月平均营业额近万元。“8月份是旅游旺季,赚的多一些。今年冬天,等淡季来了,我打算出去学做咖啡,丰富自己店里的产品。”她说,自己的店铺租金一年只要8000元,“这边的房租真的不高,欢迎大家来喀什创业!”

    张萨夏在店里为顾客制作饮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摄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到喀什老城区开店创业,成为老城的一种新文化经济现象。在这些年轻人看来,喀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人文环境不仅吸引着他们,也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有着无限商机。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