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连云港论坛深耕国际执法合作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8-09-12 12: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欢 李润文

  中青在线连云港9月12日电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润文)9月12日-9月14日,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连云港论坛)第四次在连云港打开交流之门。3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执法安全官员将齐聚港城,共商执法安全合作大计,共谋长治久安良策,共绘安全发展宏伟蓝图。

  从2015年第一届的12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代表参会,到2018年第四届连云港论坛30余个国家、国际组织代表参会,连云港国际执法合作朋友圈正在不断壮大。2017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建立了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被明确作为我国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的一项重要成果推介给全世界。

  四年来,连云港论坛始终坚持“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的核心理念,以构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为目标,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旗帜,实现从理念构想、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协议落地、共同行动,搭建了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创新平台。

  2015年,首届论坛成功举办,形成“五项共同愿景”,决定在连云港设立永久会址;2016年,第二届论坛升格为副部长级,达成“五项行动计划”,并提出将依托连云港论坛落实外警培训“千人”计划;2017年,第三届连云港论坛提出了建设“五大合作平台”建议,逐步形成了以普遍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连云港机制”;2018年,连云港市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研究会成立……

  “只要把握历史机遇,明确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大方向,定能推动连云港论坛建设向着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作为连云港论坛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连云港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说。

  一路走来,共商、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黄金法则,夯实着合作发展之基。参会国家不断同中国有关组织机构加强了交流合作,开展了一系列会晤举措,在反恐、禁毒、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境外追逃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并形成了相关工作机制。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与113个国家建立了密切的执法合作关系,搭建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同60多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签署各类文件400余份。一直以来,参会国积极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据悉,每年中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渠道与各国警方相互协查案件近3000起,有力打击了跨国犯罪,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中取得成效。

  2016年9月,中方在第二届“连云港论坛”提出将依托“连云港论坛”落实外警培训“千人”计划。国内警察院校累计举办外警培训30余期,培训400多名各国执法官员。

  四年来,连云港论坛以打造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为使命追求,以普遍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连云港机制”,成为各国广泛认可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创新平台,成为解析“平安中国”密码、展示平安建设理念方案的重要窗口。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