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敲打安倍 特朗普强化掌控日本力度

发布时间:2018-09-11 18: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9月20日,日本自民党即将举行总裁选举。截至目前,日本主流媒体的民调或评论大多认为,现任党总裁安倍晋三优势明显,成功连任、继续执政的可能性高。与此同时,美国特朗普政府正以贸易、汇率、朝鲜及伊朗、军购等问等为抓手,不断催促、敲打安倍,对日本下“订单”,多方强化对日掌控力度,一方面达成利用日本国家财富化解美国财政金融危机的目的;另一方面制止安倍对美“自行其是”。这使得日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思维与政策极具“通杀”“独吞”等野蛮特质,安倍与他个人关系再好,也难保日本得以幸免。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9日披露,今年6月日美首脑会谈之际,特朗普当着安倍严厉批评日本的经济政策,还突然说“我可没有忘记珍珠港发生过什么”。9月7日,特朗普再次要求举行美日贸易谈判。还称,如果达不成协议,日方清楚对他们来说将会是严重的问题。9月下旬,安倍计划赴纽约出席联大会议并与特朗普会谈,日美也将举行第二轮高级别贸易磋商,预料安倍将面临特朗普更强硬、更直接的压力。

    日美贸易争议集中在农业和汽车领域。农业主要是日本进口美国牛肉的关税问题。日方或有意按原有TPP规定降到9%,如美方要价更高,则双方可能僵持不下。汽车是大问题,如果特朗普决定对日车征收25%的进口关税,那么日本汽车行业将损失2~2.5万亿日元,其中丰田汽车一家就将损失1万亿日元。严重的市场打击效果还会蔓延到整个行业的共生体系。汇率方面,一些分析还担忧,到美国11月中期选举之际,存在日元汇率被推高到1美元兑100日元左右的可能性。

    特朗普的中东政策严重困扰着日本。8月29日,外务省中东非洲局中东第二课课长松林健一郎在东京演讲时深怀忧虑地表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中东正(以伊朗为中心)出现了超乎想象的结构性变化,且前景难以预料。

    美国要求世界各国11月即完全停止购买伊朗石油。6月19日,日美在东京举行外务局长级磋商。美方没有给日方任何商量余地,强势表示,希望按照美方期待的那样去做,一切都没有例外。安倍政府未公开表示遵从美方决定,日本各大银行却在夏天就已通知日本主要油企,将如期停止国际石油交易结算。为此,日本实际上10月底前就必须完全停购伊朗石油。

    日本对伊朗石油进口量约占其原油进口总量的5%,今后可转向沙特、阿联酉等中东国家补充采购,基本可维持国内石油产品稳定供应,但采购成本和产品价格的上涨或将波及国内市场。从长期看,也会伤害日本和中东各国来之不易的良好关系。

    美方有意压制日本首先执行,再迫使其他国家跟进。日媒则认为,就在中国等继续抵抗之际,日本早早举起白旗,无疑在国际社会凸显其屈服于美国压力的形象。

    特朗普对朝鲜问题立场的反复多变同样让日方困苦不堪。《华盛顿邮报》8月28日披露,有关人士称日朝情报部门7月在越南秘密接触,日方出席者包括内阁情报官北村滋,美政府高官得知此情后不满地称,美国频繁向日本通报美朝谈判内容,日方却私自秘密接触朝方。

    这则消息不甚起眼,却几乎扯断了安倍政府秘密情报机关的中枢神经。美方是如何获悉的,事情是如何败露的,今后日朝谈判还能否推进,又该如何推进……一连串严重的后遗症摆在安倍面前。对于曾经不遗余力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的北村来说,大概也有卸磨杀驴之隐痛。

    日媒称,北村是安倍最信任的内阁高官之一,安倍会见他比很多日本党政高层都更加频密。今年5月19日,NHK纪录片《日本的谍报—独家报道—最高机密文件》披露,据已公开的美国机密资料显示,安倍第二次执政后不久,北村就造访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之后协同美方在防卫省大刀洗通信所新建一座雷达群,专用于窃听地区国家的卫星通信,经费由日方全额负担。

    特朗普不但忌惮安倍内阁私自接触朝鲜,同时还借朝核导问题屡屡向日本推销美国武器。

    去年11月6日,特朗普访问日本。在与安倍出席共同记者会时,特朗普表示,美国百分之百和日本站在一起,对朝鲜“战略忍耐期”已结束。他又强调,非常重要的是,日本要大量地追加采购美国武器。同样是在今年4月与安倍共同会见记者时,特朗普表示,美国能够帮助日本提升防卫能力,日本将尽快购买美国的武器。6月,他又再次催促日本进一步采购美国军事装备。

    然而,就在去年美国高喊对朝动武之际,时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蓬佩奥似乎已在安排与朝鲜进行秘密谈判。今年3月8日,特朗普在会见韩国总统特使时又突然承诺举行美朝首脑会谈。5月9日,已担任国务卿的蓬佩奥赴朝并带回3名美国人,7月6日再次访朝,这两次均使用美军横田基地,直出直入,完全忽视了安倍当局的存在。

    实际上,去年11月5日,特朗普开始访日之际,使用的也是美军横田基地。他抵达该基地后即发表了霸气十足的讲话,还和驻扎基地的美国大兵齐声高喊“USA”。之后有日媒指出,历任美国总统访日时都选择使用羽田机场,只有特朗普选择了横田基地,这和1945年8月30日麦克阿瑟将军抵达厚木机场时的姿态如出一辙,再次强化了日本的战败国形象。

    那么,6月美朝首脑会谈前后至今,特朗普对于朝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种种褒扬之辞,更是令日本舆论界无奈至极。9月10日,朝鲜阅兵未出现洲际弹道导弹,特朗普就此发推文称:“这是表达了非常大、非常积极的意思,感谢金正恩委员长。”

    特朗普对日推销的美国装备似乎正在给日本财政造成一定麻烦。日本今年防卫预算案接近5.3万亿日元。如果成立的话,将创下历史新高。加上美军整编关联经费,总额将达5.5万亿日元,实质比上年度增长了6%。

    安倍第二次执政后,基于美国“对外有偿军事援助”(FMS)制度,不断快速增购美国武器。对美军购费用从2013年的589亿日元,猛增到2018年的4102亿日元,一举扩大了约7倍。

    日本《每日新闻》8月21日的报道批评称,特朗普政权为给美国军工产业带来利益,强行向日本推销美国武器,安倍也是唯唯诺诺。该报道还指出,高昂的武器和基地建设费用实际无法在当年度防卫预算内消化,而是只能靠“寅吃卯粮”,首先挤占之后年度的防卫预算框架。今年就有近2万亿日元需要移入下一年度的防卫预算。这种尚未清偿的防卫预算,累积已超过5万亿日元,将来也只能由财政负担。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