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宜宾:千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投身暑期爱心实践

发布时间:2018-09-11 0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王鑫昕

  因为和孩子们有了约定,南开大学大四学生涂新宇今年暑假再次来到四川宜宾,参加“情暖童心七彩假期”暨“爱心暑托”志愿服务活动,到宜宾陪孩子们过暑假。

  2018年暑期,共有1078名大学生志愿者从全国各地前往宜宾,参加由团宜宾市委主办的千名高校学子赴宜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大学生志愿者的陪伴下,宜宾市1万余名中小学生在全市40个“爱心暑托”班、120个“情暖童心七彩假期”班度过了快乐的暑假。

  这是涂新宇第二次到宜宾参加暑期志愿服务。2017年暑假,涂新宇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在宜宾市翠屏区南广镇富强村服务。离别时,志愿者和孩子们依依不舍,涂新宇答应孩子们:如果没什么特殊情况,2018年再到宜宾。

  服务中,涂新宇教语文课,有时会选择放一些好电影给孩子们看,因为一节课只有45分钟,所以她会在课前截取影片中最精彩的部分。有一次,一个小女孩拽着涂新宇的袖子恳求:姐姐,明天早上我早一个小时过来,你能给我看完吗?

  这让涂新宇觉得,自己在做的事情很重要,一个月时间能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收获。她说,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孩子们,大家都度过了一段有意义的时光。

  志愿者和孩子们的反馈,呼应了家长们的需求。每年暑假,城乡各地家长们最头疼的问题是怎么安顿孩子:谁来陪伴孩子?谁来辅导功课?谁来确保孩子既玩得开心又保证安全?

  基于这一重要需求,从关心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2015年开始,团宜宾市委推进全市关爱留守学生工作,主动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形成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出了关爱留守学生志愿者工作组织化新模式。

  团宜宾市委主动与全国重点高校团委加强联系,广发邀请函,并通过团属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发布招募公告。4年来,共招募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102所高校的7200余名志愿者来到宜宾,陪伴关爱留守学生逾4万名。全市1356个基层团组织、2478名团干部也下沉到了关爱工作的第一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这项大规模志愿服务行动的主办方,团宜宾市委尤其强调了服务的专业性。团宜宾市委书记谢飞说,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者不应只有热情,还应有专业的服务能力。因此,团市委把提高志愿者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摆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

  团宜宾市委联合高校师资团队和公益培训机构,专题编写《志愿服务活动培训手册》《成长纪念册》和《成长教案》,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方法、形式、流程等提供了专业辅导。通过“专业设计+团队课程+在线答疑”的方式,对志愿者进行专业的线上线下培训,志愿者的专业水准大大提高。

  为保障活动安全有序、规范进行,团宜宾市委针对志愿者管理、学生管理、安全管理、活动评议等编制了10余项规章制度,在“党政评价+团内考核”的基础上,实施了第三方青年评议机制。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