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天津工业大学举行“双一流”建设院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10 16: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近日,天津工业大学迎来建校60华诞。校庆期间,一场关于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的院士论坛吸引了国内知名院士、学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认为世界一流学科应该包括四个重要方面:一是要引领国际相关学科发展;二是要培养高质量一流人才;三是基于雄厚的学科体系推动重大的知识产品,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四是要成为一个国际教育、科技交汇的充分交流的学术平台。

    他认为学科的发展是不断地跟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通过交叉,一方面增强本学科内涵,另一方面也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新的视野。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谈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技能的同时,还应该有艺术的熏陶,“科技的学习离不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汲取和对西方优秀文化的包容和吸收。”他认为,教育的宗旨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同时,知识分子应有包容的胸怀,对待学术争论应公平公正,进行良性竞争,对科学研究过程中的挫折和失败要做到体谅与宽容,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学术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认为,一个学校必须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特色一流学科,齐心协力发展优势学科。一流学科要做到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建立高层次的学术研究平台,要努力发展成为重大研究成果产出基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认为,高校发展包括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方面。国家发展进步的核心是人才培养,教育的目的是“教人不惑,教人不忧,教人不惧”。其次,做好科学研究要紧盯国际学术前沿,每一个学科都既有基础研究,又有发展变革,因此高校要以国家的需求为导向进行科技研发,并将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要将学生、教师、管理三个方面有机结合,从管理出发,促进师生的研究、学习与发展,真正建好一流学科。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