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安徽和县9旬乡村教师坚守讲台40年

创办留守儿童之家并免费补习英语、辅导作业

发布时间:2018-09-10 13: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毓灵 王海涵 王磊

  中青在线讯(郭毓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9月6日上午,安徽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村的退休教师叶连平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己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认真翻看过去教学的老照片,并手把手给村里留守儿童辅导语、数、外等家庭作业。

  叶连平今年已经91岁高龄,一头白发、勾驼着背,但他对教育的热情却从未衰减。2000年退休之后,他自费在当地办起"留守儿童之家",开始给孩子们无偿补课,一直坚持至今。这些年来,叶连平从未落下一堂课,也从未收过一分钱。

徐伟 摄

  每周六周日,叶连平还会给孩子们上英语课,只见他在黑板上写下英语单词和短句以及对应的中文,教孩子们朗读发音。从小酷爱学习的叶连平,抗战胜利后,随父亲来到南京,进入美国大使馆工作,在那里他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学会一口流利的英语。解放后,他与几位同事开办了识字夜校,从此爱上课堂,此后的十年间,叶连平从未放弃学习,梦想有一天重返课堂。

  1978年,叶连平重返学校任教,直到1988年从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退休。“我经常看到有孩子因学习不好而厌学,还有许多留守儿童作业无人辅导,”退休后的叶连平并没有闲着,他定下决心在家里办起了“留守儿童之家”,平日里辅导孩子作业,周末集中给孩子们上英语课。

  “村里有50多名留守儿童,我尽力辅导他们。一开始我在家里上课,后来得到政府关注,把家对面的仓库改建成两间教室,一间用于教学的教室,另一间建成了小图书馆。”叶连平说。

徐伟 摄

  “高考结束,我顺利考上和县幼儿师范学校,很感激叶老师三年来的付出,免费为我提供住宿,还给我补习英语。”当地学生小钱告诉记者,叶连平老师不仅是她的恩师,更像是亲人,自己补习时就住在叶老师家的房子里。谈起未来职业规划,小钱说,“我将来要像叶老师一样,当一名好老师!”

  叶连平的勤俭节约在当地也传为佳话,他曾为省几毛钱不惜骑自行车7公里到镇上买菜,至今还穿着60年前的补丁衣服,家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但他对孩子们却很大方,他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在孩子身上,自掏腰包租车组织留守儿童夏令营之旅,开拓孩子们的视野。

  8月7日,叶连平不慎被电动车撞伤,腰椎还做了手术,住院不到10天,他就要求出院,由于伤势未愈,腰根本直不起来,只能坐在凳子上讲课。

  近年来,叶连平的爱心善举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2013年,叶连平拿出部分退休金,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设立了“叶连平奖学金”,专门鼓励优秀的学生。今年考上西南财经大学的王如雪等8名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就获得了8000元叶连平奖学金。

徐伟 摄

  如今,每年寒暑假,巢湖学院等高校的学生志愿者都会来到叶老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支教、实习,为孩子们带来绘画、音乐、手工,舞蹈等兴趣课,丰富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

  40年来,叶连平每天坚持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每天都围着孩子转。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过得都很充实,虽然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上有些吃不消,但心里却很快乐。

  据悉,叶连平一生无儿无女,却桃李天下,他对教育的热爱和坚守也让人肃然起敬。他常常对别人说:“我希望呼出的最后一口气是站在讲台上。”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