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海道救灾得力 安倍亦有政治考量

发布时间:2018-09-09 16: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9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日本北海道当地时间9月6日发生的里氏6.9级地震,迄今已造成至少37人死亡。三天多时间过去之后,灾区交通、电力等状况基本恢复,但地震造成的影响短期内很难消除。

据共同社报道,9月9日,北海道地震确认新增两名遇难者。北海道当地政府发布消息称,地震已造成37人死亡,1人处于心肺功能停止状态;受伤者超过600人;另有2人失联,救援人员正在加紧搜救。目前,北海道内的机场、铁路等交通设施正在逐步恢复,道内全境停电问题已基本解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致电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求证有关情况时,教育处有关人士表示,到目前为之,暂未确认有中国留学生在北海道受灾或遇难等情况。

灾情接踵而至,尤其是北海道地震发生之后,日本政府在灾害应对上措施还是比较得力的,显得游刃有余。同时,安倍“借力”自然灾害,也有不少颇具政治意味的“高招”。

21号台风造成关西机场瘫痪之后,安倍6日强令关西机场务必于7日恢复运行。北海道6日发生强震后,安倍又下令急调2.5万名自卫队员奔赴灾区,实施全天候救援。加上警察、消防和海保厅等部门,日本政府此次在北海道实际投入了约5.1万人参与救援工作。然后,安倍协调自民党领导层,紧急叫停了围绕20日就要进行的党总裁选举候选人辩论会和拉票活动。之后,日媒释放消息说,安倍政府正筹划超过1万亿日元的赈灾追加预算案,拟提交秋季临时国会通过。9日,安倍亲赴北海道灾区视察。

安倍的这一系列举措,力度非常大,效果也很不错。不过,这些举措中也蕴含了一些“高明”的政治考量。其一,安抚民心、平抑舆论,排除政治对手露脸机会,展现自身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扩大自己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的优势。其二,巩固北海道这一选举大票仓,补齐自民党在北海道和东北地区的政治基础短板,助力明年国会参院选举。其三,相当于实施了一次综合性大规模部队调动演练,进而促使连年大幅攀升的防卫预算进一步合理化。其四,强化自卫队奋力救灾的形象,进而扩大整体国民对修宪并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的接受度。等等。

此前的9月6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已经发表推文忠告:“台风使关西机场关闭,地震使(北海道)千岁机场关闭。接连的重大灾害不能总是最终归于“定外”。地球环境恶化所导致的自然灾害越来越严峻,道路、桥梁和建筑,需要修补的问题堆积如山。(日本)应该大幅修改财政预算,削减不必要的军事费用,将余力用来维护保养日本的国土。”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