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交大“家访”地图:从入学到毕业学校资助从不缺席

发布时间:2018-09-08 21: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9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是上海交大新生入学第一天。交大对新生进行调研分析后发现,“助飞计划”全体本科新生知晓率超过95%,新生参与率超过89%,家访学生占新生总人数为16%,被走访新生满意率接近100%,90%以上受到过“助飞计划”走访的困难学生在完成第一年学业后,都会主动请缨回到家乡,成为“助飞计划”家访志愿者走访家乡的困难新生,用自身体验告诉新生大学里的资助情况。

    “家访”是上海交大助飞计划新生工作的一大特色,它鼓励校友、老师走访助飞计划学生家庭,了解其实际困难,并出具报告为其申请量身定制的资助。

    2018年走访开始于2018年7月26日,走访结束于2018年8月17日,前后持续23天。参与老生693人,教师16人,共计709人。走访区域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走访了199个地级市(占全国60%的地市级行政区),444个区县(占全国15.52%的县级行政区)。共计实地走访家庭经济可能困难的新生710名,占交大全体2018级本科新生人数的17.27%。在这710名家庭经济可能困难的新生中,家庭经济的确较为困难的新生有471名,占走访新生人数的66.34%。

    今年是助飞计划开展的第七年,从2012到2108,“助飞计划”共计组织9000余名交大师生、校友与近20000名新生座谈交流,入户走访了超过40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发放爱心礼包等超过350万元,帮助其中约1700余名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实现了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入学前了解资助政策、入学后精准资助。

    2018年助飞计划走访困难新生中,发现了200多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本科新生,上海交大向这些同学发出邀请,邀请其提前一周到校参加新生训练营,从9月1日开始,到9月7日结束,持续一周时间,体验期间的吃住行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

    新生训练营全称为“筑力计划新生体验营”,是交大组织的帮助困难新生走上自强自立道路的培训项目。项目开展过程中向新生详细解读交大各类资助政策,安排自强自立励志人物讲座、专家入学适应讲座、团队及个人能力训练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上海交大还将绿色通道工作前置,家庭困难的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根据提示,扫描录取通知书上二维码,用手机填写绿色通道申请信息。这样绿色通道工作就从原来开学报到当天提前到了拿到录取通知书到报到之间,大大方便学生办理。

    2018年共有718名新生在网上填写了绿色通道申请信息。经过测算,每名新生办理绿色通道的时间仅仅需要1分钟。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