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袁隆平等7名科学家获得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

发布时间:2018-09-08 20: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原春琳

    中青在线北京9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今天,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宣布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名单,袁隆平等7名科学家获得了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与前两年的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都由个人获得不同,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的两个单项奖第一次由多位获奖者联合分享。

    其中,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因系统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状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因此获得“物质科学奖”;林本坚因开拓浸润式微影系统方法,持续扩展纳米级集成电路制造,将摩尔定律延伸多代取得的成就荣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为100万美元。据介绍,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将均分“生命科学奖”的奖金。马大为获得“物质科学奖”50%的奖金,冯小明、周其林均分“物质科学奖”另外50%的奖金。林本坚则与前两年的5名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获得者一样,独享100万美元的奖金。

    与去年相比,今年未来大学科学委员会委员比去年多了6 人。目前,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由21位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据介绍,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审体系主要参考诺贝尔奖等国际著名奖项。候选人由科学委员会邀请的提名人提名产生,不接受个人申请与机构推荐。在确定候选人后,由科学委员会确定五位以上该领域的国际专家,对各候选人被提名的工作成果在工作成就、创新性、影响力等方面进行横向和竖向比较。最终的获奖者名单由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参考国际同行评议不记名投票确定。同时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高西庆和毕马威组成监督委员会,监督整个评奖过程。

    据悉,2018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将于2018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在11月17日-18日的F²科学峰会上进行有关前沿科学及未来展望的精彩专题演讲。这次F²科学峰会共有十二场专题研讨会,涵盖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等领域的前沿话题,并会举办青少年对话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

    据介绍,作为中国第一个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强调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完成、产生巨大国际影响、具有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的科研工作,不论其国籍、性别和年龄,旨在推动突破性基础科学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进科学事业发展。未来科学大奖同时希望,通过这种激励示范效应,激发全社会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家的尊重,吸引更多青年投身科学,实现中国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