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陕西重拳打击“假记者、新闻敲诈"

1个月办理案件60起刑拘57人 涉案金额968万余元

发布时间:2018-09-08 18: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9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针对近年来危害甚深的假记者、新闻敲诈、网络谣言等社会“毒瘤”,陕西省近期发起“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记者从9月7日召开的陕西省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工作检查推进会上获悉,专项行动展开1个月来,全省已查办相关案件60起,涉案人员96人,涉案金额968万余元。

    据了解,今年8月9日,陕西就舆论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召开全省动员部署会,8月17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扫黄打非”办、省记协等7部门联合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对省内个别地区舆论环境堪忧,借口媒体、网络“爆料”危害企业、群众利益、敲诈勒索、谣言惑众等恶劣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

    此次专项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组织专门力量,对相关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展开快速核查,依法侦办,精准打击。检法两院主动了解案情,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确保案件办理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9月6日,全省公安机关共办理案件60起,其中:榆林市32起,西安市14起,延安市6起,西咸新区2起,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各1起;涉案金额968.16万元,涉案人员96人;现已刑事拘留57人、批准逮捕12人(持证记者6名),行政拘留15人,罚款1人。目前,渭南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尚未办理一起案件。

    网络舆论环境整治方面,关闭假冒网站5个,依法停止接入违法违规网站12家,约谈网站13家、账号持有人47人次,依法关闭涉政治类、谣言类有害信息互联网账号5个,清理关闭地方频道15个,清理下架传播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移动应用程序45个,处置不良、有害信息857条,受理举报、移交线索35条,向公安部门移交线索21条。

    与此同时,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媒体机构及从业人员展开清理整顿,共收集各类举报信息和案件线索100多条,移交涉嫌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的“三假”案件线索5条、涉及13人,移交互联网问题线索10条、涉及22人。同时,对榆林市上报的59条违规线索涉及的24家媒体机构进行集中约谈,提出整改要求,目前5家已关停,9家已将人员撤回;向21家中央媒体和外省媒体发函,要求加快整改;查处“黑广播”牟利案共11起。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