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阿斯塔纳和谈进程困难重重

发布时间:2018-09-07 21: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庆

    中青在线巴库9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黄庆)9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了三方会晤,这是在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进程框架下,由俄土伊3国元首举行的第三次首脑会晤。此间舆论对此次会谈寄予厚望,然而,种种迹象表明,阿斯塔纳和谈进程仍然困难重重。

    日前,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向媒体透露,3国元首将就叙利亚目前的局势进行商谈,主要就伊德利卜省的问题采取具体措施,为最终消除国际恐怖主义,安置难民重返家园,解决人道主义问题,促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不过,有分析认为,不仅美国等西方对阿斯塔纳和谈进程不信任,而且俄土伊3国对如何解决叙利亚问题也存在不小分歧,此次和谈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眼下,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战事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那里聚集着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势力,也是多国恐怖主义残余势力的重要堡垒。俄罗斯认为,伊德利卜省冲突降级区只是作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临时措施,多次呼吁不要夸大伊德利卜省冲突降级区的重要性。俄罗斯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通过武力彻底消灭伊德利卜省的恐怖分子,扶持阿萨德势力全面掌握叙利亚政权。

    土耳其的立场对阿斯塔纳和谈进程将是一个严峻考验。土耳其试图在叙利亚权力机构重建中发挥关键作用,它更关注的是哪些势力将参与叙利亚的政治进程,以及如何制定组建叙利亚政权的规则。对于土耳其来说,尤其要防止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出现自治,绝对不会允许在叙利亚出现一个像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的自治区”。然而,按照俄罗斯和伊朗坚持叙利亚联邦化的主张,库尔德人必会“分享”战后达到自治的成果。不解决好库尔德人的问题,叙利亚的政治进程不会完结。库尔德人幕后不仅有美国的支持,而且它还拥有该地区最强大的武装组织。

    战后如何安置难民问题也将是此次三方会晤的重点议题。当前,在美国制裁下,土耳其经济遭受重创,而来自叙利亚的350多万难民,对于土耳其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负担。土耳其之所以不同意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在伊德利卜省展开强攻,就是担心会有更多的叙利亚难民涌向土耳其。叙利亚政府完全恢复对整个领土控制后,叙利亚难民的重返和安置也将提上日程。为了安抚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领导人或许会向埃尔多安提供协助解决土耳其境内难民问题的办法。

    美国的干预可能是影响叙利亚局势,以及制约阿斯塔纳和谈进程的又一个关键因素。一方面,阿斯塔纳和谈进程是唯一一个没有美国参与的中东区域和谈机制。土耳其作为北约国家,与俄罗斯和伊朗的热络接近,这都是美国所不希望看到的。美国认为,土耳其向俄罗斯的偏离是对跨大西洋团结的重大打击。此外,伊朗是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土耳其也在积极向上海合作组织靠近,哈萨克斯坦则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以哈萨克斯坦首都命名的阿斯塔纳进程被美国视为上海合作组织在向中东地区延伸。因此,美国可能会不惜任何代价破坏这一进程。

    与此同时,以色列也是使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进程复杂化的一个重要因素。俄罗斯与以色列建立了密切伙伴关系,为了方便人员往来,双方甚至简化了签证手续。叙利亚军事行动一开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便飞往莫斯科,与普京进行紧急磋商。自2017年夏季以来,以色列一直关注伊朗在叙利亚的行动,担心伊朗的势力在叙利亚做大,影响以色列的自身安全。

    2017年12月,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说明美国毫不掩饰在竭力推动以色列介入叙利亚的军事冲突。特朗普这一举动是明确向以色列发出信号,支持以色列去叙利亚领土参战。以色列领导人多次公开声称,要对伊朗在叙利亚的势力使用武力。在中东这场乱局中,俄罗斯将面临两难选择:如果支持伊朗,那么就会与以色列发生矛盾甚至冲突;如果与以色列做出和解姿态,又会影响伊朗在叙利亚的计划。此间有评论认为,美国巧妙通过以色列介入中东,促使叙利亚军事对抗复杂化,既会恶化以色列与伊朗的敌对关系,也可能中断俄罗斯和以色列的和解,进而制约阿斯塔纳和谈进程。

    当前,叙利亚局势愈加敏感复杂,大国博弈也进入新的阶段。阿斯塔纳和谈已经成为推动叙利亚全面政治进程的一个重要途径。人们期待,俄土伊3国元首能够利用阿斯塔纳和谈框架,加强内部协商,促进各派对话、和谈,早日化解危机,尽快给叙利亚人民带来和平。

国际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