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三年拍摄40多人的人生“最后一站”,纪录片《生命里》引人泪目

发布时间:2018-09-07 21: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9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晚间,由云集将来制作,吴海鹰执导,腾讯视频、哔哩哔哩视频网联合出品的现实题材纪录片《生命里》在沪举办点映会。这部作品耗时6000多个小时,真实记录了四十多位临终者的故事,打动观众。据悉,节目将于9月13日每周四晚18点在腾讯视频和哔哩哔哩同步上线,全季共三集。

    片中人物的共同点是“知道自己即将死去,这是他们最后的宝贵时光”。

    上海临汾社区服务中心,有一个舒缓疗护区,收治的主要都是癌症晚期患者,生命所剩时间大多不超过3个月,这里是他们人生的“最后一站”。医院周围的居民房都挂着镜子,他们认为这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死亡,希望把晦气再返照给医院。

    一位病人提前让家属拿来了自己年轻时的照片,她从中挑好了自己的遗像,挂在自己床头。外人看来这多少有些残酷,她却把这一切看得很淡;护士跟另一位病人谈到了之前有病人自杀的情况,这位病人也坦承自己也曾考虑过自杀,但是想到自己的两个孩子,还是舍不得。

    总导演吴海鹰介绍,在拍摄影片的3年时间里,制作团队历经了家属排斥、不被理解、拍摄困难等一系列问题。“起初被家属一次次地拒绝,都开始怀疑自己了,但当时换位思考就觉得可以理解,于是沟通的方式从‘说服’转变为了‘聊天’,就这么带着摄像机,穿着白大褂跟他们每日相处,日子久了大家就渐渐习惯了摄像机的存在,也愿意接受真实的拍摄。”吴海鹰说。

    吴海鹰提到了最令他动容和心生敬意的一位主人公——鲁胜兰。

    这是一位68岁的老人,身患乳腺癌的她看起来却和普通人家的老太太没有两样,谈起往事像是拉家常。“年轻时候在新疆吃的瓜果实在是好吃啊,特别是哈密瓜,吃起来像是呜呜呜吹口琴一样吹过去,那种情形后来再也没有了。”乐观豁达的她给予了这部作品非常多鲜活、温暖、有趣的画面,这种克制冷静的风格与题材的凝重形成巨大反差。

    吴海鹰导演说,全片的拍摄摒弃了推拉摇移的渲染方式,基本都是固定机位拍摄,“不想因为机器去干扰他们的情绪,打扰他们的生活,或者去刻意渲染面对死亡的痛苦与难堪。”

    安宁病房的医生、护士,他们的首要职责不是救死扶伤,而是帮助没有治愈希望的病人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由他们经手并“送走”的病人每年有近200人。相比起“白衣天使”,他们更像是“生命摆渡人”。除了医护人员和临终病人,《生命里》也将镜头对准了青年志愿者。安宁病房的志愿者多部分来自上海的高校,他们之中有的出于对生命的敬畏来做志愿服务,有的则是“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实习,他们的到来给安宁病房带了青春与活力。

    “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临终关怀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模式,而在我国,‘临终关怀’服务尚处在起步的探索阶段。比起起步晚,‘临终关怀’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社会偏见问题。生寄死归,希望每一位观众都可以享受当下每一天的生活,也可以直面自己人生最后的旅程。”该片总制片人蔡懿鸣说。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