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球首列商业运营复合材料车体城市轨道车辆亮相长春

发布时间:2018-09-07 20: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中青在线长春9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今天,国内首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网超能有轨电车亮相第四届中国(长春)轨道交通博览会。该车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研制的复合材料轻轨车——武汉东湖“光谷量子号”,同时,该车也是全球首列商业运营复合材料车体城市轨道车辆。

    集尖端科技于一体的“光谷量子号”,设计时速为80公里,最高可容纳368人。“光谷量子号”的超能电容存储技术是全国首创,充电两分钟可以跑10公里。

    据了解,该列车充分发挥了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优越特点,用更轻的材料完成与金属材料同等的结构设计,使整车较同类不锈钢车体减重约30%,从而对提高车体的运载能力、降低能源消耗、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减少线路损害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该车具有噪声小、减震优、乘坐舒适度好的特点。车体使用的复合材料隔热性能强,能够与防寒材料相媲美,保证车体内部始终保持舒适的温度。复合材料车体的隔声性能和减振性能同样优于金属车体,大大降低列车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内部噪声和振动。

    此外,该车抗疲劳、耐腐蚀、维护维修性好等方面也值得一提。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让该车体具有优异的抗疲劳、耐酸碱腐蚀性,相比金属车体,大大减少对疲劳裂纹与腐蚀退化的检测和修理成本,使车体结构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维修经济性。

    据了解, “中车长客”致力于前沿技术的研发。今年年初,就曾在轨道客车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研制出世界首辆全碳纤维地铁车体。碳纤维是国家战略新兴材料,由于新材料特性,国内外在大工业领域包括航空航天等领域都在积极探索应用,新材料特别是碳纤维材料在轨道交通行业不仅缺乏应用,更缺乏各类标准。“中车长客”复合材料车体研制结合国际航空领域在碳纤维的成功应用经验和标准,创造性地探索碳纤维在轨道交通行业应用的材料标准、设计准则、工艺指南、质检标准、试验判定和维护策略等,为国内建立完整的轨道行业标准打下了基础。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