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航举办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第二届“立德树人奖”表彰大会

百岁教授文传源获北航“立德树人成就奖”

发布时间:2018-09-07 20: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9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今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第二届“立德树人奖”表彰大会,百岁老人文传源教授获“立德树人成就奖”。

    据悉,“立德树人奖”是北航人才培养最高荣誉,包括“立德树人成就奖”“立德树人卓越奖”和“立德树人优秀奖”,自2017年起设立。其中,“立德树人成就奖”表彰在人才培养一线工作30年以上,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教学研究和改革、理念创新和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杰出成就,做出重大贡献,在师生中享有极高声望的教师1名,奖金100万元。

    此次获得 “立德树人成就奖”的文传源教授,是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学家和该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我国第一台无人机系统“北京五号”的总设计师和总指挥。他于1952年调入北航的前身——北京航空学院,参与建院工作,先后任教研室主任、研究室主任、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名誉系主任等职,是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及控制学科创建人之一、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博士生导师之一。他培养了一大批包括院士在内卓越的专业学术带头人及社会精英,捐赠设立了自动化学院“驭远”研究生奖励基金。

    尽管已是百岁高龄,文传源先生在现场的发言却声音洪亮、中气十足,他提出“真诚友爱、协同发展”的希望,嘱咐道“学校要保持,学生要保持,北航人一辈子都要保持!”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辛苦耕耘、默默奉献、教书育人的全校教育工作者表达了问候和祝愿。她就进一步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谈了三点意见:牢记使命,树立立德树人新目标;把握要领,落实立德树人新要求;紧抓重点,实现立德树人新作为。她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要求、新使命、新担当,要不忘教师初心,坚守育人使命,丹心热血,奋发作为,努力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筑梦人。”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