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北二外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与00后谈“人生攻略”

发布时间:2018-09-07 13: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从你走进北二外校门的那一刻,你就打开了一张巨大的宝图;大学四年里,这张宝图正等待着你一步步去解锁、去升级。”9月4日上午,北二外大一新生聚集在昌平军训基地的礼堂,认真地聆听着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以《“开挂”的人生从今天开始》为题,用接地气的语言、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启发新生们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过好大学生活、充实提高自我,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顾晓园热烈地欢迎新生们的到来。今年,二外1638名本科新生中70%以上都是“00后”。面对这些“千禧宝宝”,顾晓园书记祝贺他们迎来自己的“成年元年”。

    她与学生们分享了大学阶段三个重要的关键词:成长、挑战、责任。

    针对“00后”经常被贴上“自我”的标签,顾晓园表示,“00后”是注意隐私的一代,但希望他们今后更多地能将“我”摆进集体之中,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大学四年里成长为“更成熟的人”。

    “对于大学生来说,你的实力,就是你最好的背景;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就能给你带来丰厚的回报。”她向同学们讲诉了二外“沉甸甸”的建校历史,介绍了“明德、勤学、求是、竞先”的校训精神,描绘了当前学校正在进行“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具体举措,同时列举了大量优秀校友的案例,以期帮助同学们做好大学期间的人生规划、当好自己的“人生工程师”。

    “开学第一课”是二外本科新生走进大学校园后的第一堂课,旨在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二外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在新的起点上迈好第一步。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