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酷暑、雨灾、台风、地震接踵来袭 考验日本防灾救灾能力

发布时间:2018-09-07 09: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9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今年夏季,日本连续遭遇酷暑、雨灾、台风、强震等严重自然灾害袭击,生命财产损失难以估量,甚至出现了关西机场全面停运、北海道全域断电等极端危机现象,屡屡考验着日本的公共危机应对能力。

    高温、雨灾、台风接踵来袭

    入夏至今,日本南北各地接连刷新高温纪录,高龄者中暑死亡情况屡有发生。

    7月,西日本地区雨灾造成225人死亡,上万人避难,民房倒塌无数。当地大面积断水断电,周边公共交通一时严重瘫痪,受损的公共系统和设施目前还在恢复之中。

    9月4日到5日,今年第21号台风横穿日本,各地暴雨成灾,导致1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关西机场因大面积浸水而沦为孤岛,机场至今仍处于关闭状态。

    21号台风是自1993年以来登陆日本的最强台风,8月28日生成,台风中心气压达帕915,最大风速达每秒55米。21号台风9月4日中午从日本德岛县南部登陆,下午2时再从神户市附近登陆。日本全国大部分观测点录得自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风速,关西部分地区海岸则录得自1961年以来的最高潮位。

    21号台风灾情总体不严重

    21号台风虽然严重,所幸造成的死亡人数总体较少,关西各县仅有8栋房屋倒塌、1731栋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日本完备的防灾对策。台风到来之前和过程中,气象部门精确预测预报,并及时密切跟进。各媒体机构“全媒体”全天候跟踪报道,黄金时段甚至几乎排除其他一切内外新闻,首选播放台风动向和灾情预警,反复提示民众加强防灾对策。日本政府及地方强力动员100万居民提前转移。未雨绸缪,比如,协调286所中小学校提前停课,公共设施停业,取消关西地区机场约700个航班,大幅调降新干线运行班次,等等。

    关西机场损失惨重让人意外

    例外和让人意外的是,关西机场在21号台风中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损失十分惨重。该机场是人工填海造岛建成,属全天候运营的机场,被称为西日本地区的空中门户,现有航线连接着21个国家和地区的45个城市,去年旅客运送量2880万人次,现在每天出港货物达2300吨。9月4日,关西机场遭到海潮袭击,跑道及地面共510公顷面积浸水,大面积停电导致机场瘫痪。祸不单行的是,机场所在人工岛和陆地之间的联络铁桥,又因受到一艘漂流的大型油轮撞击而严重损坏。一时间,该机场成了一座孤岛,约3000名旅客连同机场职员共约8000人被困其中。

    关西机场浸水的主因,一方面是机场建成运营至今,人工岛地面累计沉降了3到4米,虽有加筑护堤,但仍难抵御50年一遇的高位海潮。另一方面,机场排水系统在高位海潮情况下作用有限。这两个原因,也充分凸显了这项名噪一时的海上工程的脆弱性。

    目前,关西机场与陆地之间的联络铁桥已单侧开通,旅客正被疏散到周边机场。安倍首相已要求关西机场7日开始恢复运营,但全面恢复至少要等到下周甚至更长时间。

    关西机场在台风中遭遇重创,人们不禁联想到:同样是海上机场的东京羽田机场是否安全?羽田机场每年运客量超过8500万人次,如果遇灾遇险,情况也将非常严重。不过据报道,羽田机场如果遇到浸水等危机,机场内储备的粮食、饮用水和毛毯等足够1.1万人使用3天,机场也配备有大型热水设备和应急发电机。

    最新灾害:北海道强震

    不幸的是,一灾未毕,一灾又至。9月6日凌晨3时,北海道首次发生里氏7级强烈地震。北海道地区出现了多处大面积山体滑坡。截至东京时间6日晚11时,已有9人受灾死亡。

    更严重的是,强震迫使北海道全部火力发电站紧急停机,致使该地区出现极为罕见的全域停电,其中包括295万户居民,以及人们赖以生存的235家便利店、349家医院或诊所。预计到7日最多仅能恢复三分之一供电,一周后才能全面恢复供电。

    受此次强震影响,日本自民党紧急叫停该党总裁选举的拉票活动。安倍首相下令出动2.5万名自卫队员,赴北海道实施救援。

    防灾救灾已是国际合作新课题

    日本明年6月将主办大阪G20峰会,后年8月将主办东京奥运会。与此同时,赴日外国游客数量不断攀升,今年前8个月已突破2000万,全年接待外国游客将接近3000万。日本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接待外国游客4000万。

    在各国互联互通、人员交往日益频密,利益结合、风险联动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如何最大限度地抵御自然灾害,确保国内外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正成为考验日本防灾应急能力及成效的新课题。同时,围绕救灾防灾课题的国际间相互关切和务实合作,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义之一。

国际部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