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一带一路”拉近中非友谊

发布时间:2018-09-06 13: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娄晓磊

    不知从何时起,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外界解读中国人勤劳、勇敢的一个代名词,人们还会以戏谑的口吻称赞中国为“基建狂人”。不过,四十多年前,中国在援建非洲坦赞铁路时,可没有什么先进的大型机械设备和娴熟的施工技术,靠的是与非洲人民心心相连的兄弟情。(央视网 9月4日)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之下,中非基础设施合作日趋深化,其中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点工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非洲国家的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无论是在埃塞俄比亚高原上蜿蜒前行的亚吉铁路,还是被称为中非“三网一化”和产能合作标志性工程的蒙内铁路,不仅弥补了非洲国家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同时还改变了越来越多非洲朋友的生活和人生轨迹。

    立己达人、兼善天下。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四抵非洲,一条横跨万里的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两个大陆古老灿烂的文明。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将中国倡议与非洲发展战略深度对接,连接起中非人民的梦想。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两条由中国企业建设并运营的现代化城市轻轨线路使亚的斯亚贝巴成为东非第一座拥有市内轨道交通的城市,为当地人带来了更加便捷的生活。

    “一带一路”倡导的设施联通与非盟希望在非洲大陆建设更多基础设施的目标不谋而合,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非洲经济发展。中非两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非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中国的发展将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非洲各国初次尝到了“一带一路”的甜头,但要将美好蓝图绘到底,今后还需要扎扎实实地推进。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还需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断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中非各国将“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创繁荣”。今日中国巨龙,领头飞翔,非洲雄狮,加速奔跑,在龙狮共舞,共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良好环境之下,必将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必定迎来更加美好的世界。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